读书与“读书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书与“读书节”
2010年03月22日 12: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先生,谈了他关于设立中国自己的读书节的想法:中国能不能在世界读书日之外再设立一个自己的读书节呢?我请教了不少政协委员,大家几乎是异口同声地持赞成态度。大家一致认为可以以法定节日的形式,宣传、推动、深化读书活动。考虑到对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读书节的日期应当根植于传统文化,体现出民族特色,我进一步在提案中提出,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确定为“全国读书节”,希望借助孔子这一家喻户晓、享誉全球的中国文化代表人物的形象,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唤醒3000年来国民读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对于在中国设立“读书节”,这几年来,专家学者也好,文化评论者也好,还有许多的读者、网友,一直在提议、呼吁和倡导。这很自然让人想到热爱读书的温家宝总理,他曾说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特别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谈自己的读书心得时,他再次说“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说到我们应该设立全民的阅读节,首先让人想到每年的“世界读书日”。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决议,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Worl dbook and Copyri ght Day),这一天各地的书店都会悬挂出醒目的庆祝标志——一本打开的书,中间是一颗心。巧合的是,4月23日也是塞万提斯(西班牙)、莎士比亚(英国)、维加(西班牙)3位著名文学大师的辞世纪念日。从世界各地来看,读书节已成为当代社会的文化景观,成为最近20年的新风潮。在这一天,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朗读马拉松比赛;加拿大的多伦多举办加拿大读书节活动;1996年开始,美国把每年4月定为“全国诗月”;英国政府接受了“世界图书日”的倡议,选定了庆祝日期……

  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赞成设立全国读书节,还是专家学者倡议设立民族阅读节,或者是那些热爱阅读的人渴望这样的读书节日,呼吁设立国家的“读书节”,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尽管我们有一些地方性的读书节、读书月之类的活动,但全民性的国家的“读书节”,仍然是空缺的,而设立国家的“读书节”,应该更直接的源于我们今天的阅读现实。今天,我国的国民阅读正面临一场危机。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我国国民阅读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国民阅读率不升反降、连年下滑。第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年人均阅读图书4.5本(人均图书消费1.75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德国只有8000万人口,出版社有2000多家,而中国却只有500多家;只有6000万人口的法国,2006年的图书销售量近5亿册。我国13亿人口,销售图书却只有60多亿册。阅读,尤其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阅读,正在受到商业物质主义的冲击和挑战,这是令人倍感焦虑和困惑的。

  对于个体生命的心灵来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寻求一种读书的精神,可以说,正是这种精神,才是热爱阅读的人一生的依托,成为他的灵魂栖居的永远的“精神家园”。对于一个民族的心灵来说,阅读可以获得和塑成共同的经验、公共的记忆、历史的情感、文化的认同、哲理和诗意、价值和信仰。阅读,更是一个民族灵魂的核心,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支撑,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本质,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最强大、持久、热情、富有创造性的力量……

  杜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