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遗物:女儿送的书签藏身边22年(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的遗物:女儿送的书签藏身边22年(图)(2)
2010年03月23日 12: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送给堂弟毛泽连的旧皮箱。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邬伟 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送给毛泽连的旧皮箱】

  主席堂哥送农民堂弟“旧”礼

  毛泽连,与毛泽东是共曾祖父的堂弟。在韶山冲众多毛氏族亲里,毛泽连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受邀到北京与毛泽东“走亲戚”的人。收藏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的一只棕色旧牛皮箱,就曾见证了这段主席堂哥与农民堂弟之间跨越数十年的亲情往来。

  堂兄开会,堂弟站岗

  毛小青(毛泽连的女儿):我父亲比主席小了20岁,主席对小弟弟特别喜欢、特别关心。主席回韶山建立第一个韶山农村党支部的时候,带着他,走门串户的,各家各户都去了解情况,他们在里面开会,成立党组织,我父亲就承担了在外面站岗放哨(的任务)。

  自从1927年毛泽东离开韶山,兄弟俩就再没有见过面。直到这一次,随着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起,分别已经整整22年的堂兄弟,才终于在中南海菊香书屋内重逢。一见面,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毛岸平(毛泽连的儿子):他眼睛不好,毛主席就派了毛岸英,到那个红十字医院,去治疗眼睛。

  在医院医治了一个多月后,毛泽连右眼的眼疾明显好转。

  之后,毛泽东为堂弟准备好了带回家的礼物。礼物简单而实用,除了蚊帐、棉衣、棉裤、衬衣之外,还有这只毛泽东用过的旧皮箱。

  家人不能走“后门”

  毛小青:主席都已经当主席了,家里亲戚啊……(希望)能跟他在北京安排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所以他们都提出来了。

  1954年4月29日,毛泽东给外祖文家所在的石城乡党支部、乡政府写过这样一封信:

  石城乡支部、石城乡政府诸同志: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和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第一,因为他们是劳动人民,又是我的亲戚,我是爱他们的。第二,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勤耕守法,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完全和众人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

  “无情”之中也有例外

  解说:然而,“无情”之中也有例外,这个人就是韶山故交李漱清。

  李家骥(毛泽东的卫士组长):那是绝对关心,不但是寄钱,而且还告诉了地方,曾经给程潜去过信,你们适当地关心下他。答应他坐了飞机。他的弟弟毛泽连都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

  不仅对李漱清本人的要求来者不拒,对李漱清的儿子李介侯为人介绍工作、推荐升学的请求,毛泽东也同样破例照准。这是为什么呢?

  高菊村(青年毛泽东和毛泽东早期思想研究专家):这位老人,不是毛主席的亲戚,是少年时代的老师。

  【字幕:李漱清的四个儿子耿侯、贡侯、亮侯、介侯以及长孙李德深先后参加革命,李耿侯、李贡侯、李德深都在革命中牺牲。】

  原来,李漱清先生忠烈满门,是烈士遗属的身份,让毛泽东倾注了格外多的关怀。私情为轻,公义为重,毛泽东的原则,清晰明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