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老而弥坚,何需小四“挺名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老而弥坚,何需小四“挺名声”?
2010年03月24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事就像糖腌橄榄,粗看貌不惊人,可是越嚼越觉得有味道。比如王蒙和郭敬明3月15日下午在新浪读书文坛开卷特别节目上的那场“文士高会,雅谈文学”。

  一个是声名卓著的文坛耆宿,一个是锋芒咄咄的文坛颖秀;一个是传统作家的杰出代表,一个是新锐80后的领军人物;一个是老态难掩的老人,一个是油头粉面的后生,二位中间夹一个美女主持人,把麦(麦克风)言欢,坐而论道,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你奉承我,我力挺你。这场雅谈,初看平常,细品则深感大味存焉。

  老王和小四这一老一少的谈话,就像祖孙二人长别离后相见欢,气氛一直如蜜糖般温馨甜蜜,这种温馨和甜蜜隔着屏幕都能摸得到。文坛老字号老王在小四这个后生晚辈面前,不仅一点儿也不摆谱,反而赞赏有加,称赞其“特别注意语言”之类,反正是“后生可畏,前程光明远大”这么些意思。而我记得,原先老王是批评过80后的,说对80后作品的整体印象是“没有昨天、躲避历史”,“任何国家的年轻人都能写出来,缺乏中国特色。”不知道因何缘故,他独独对小四倍加青眼?难道仅仅因为前些日子,在老王新著《老王系列》首发式上,小四应邀出席活动并为老王的新书捧场,投之以木桃,所以报之以琼瑶?或者是因为二位私底下的关系本来就很好。

  一向心气孤高锋芒毕露的小四,也一反常态,面对老王,一副谦逊小学生模样。他说与老王对谈,“受宠若惊,很开心,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称赞《老王系列》,是“老少都喜欢看的书”;说看了老一辈作家写的书,感到自己的作品有很多缺陷;说他一直非常尊敬老王这些老作家,他们其实是他的老师等等。不管是不是言为心声,估计老王以及其他老牌作家听了,都如沐春风。说实话,小四的作品我不是很欣赏,觉得里面多是风花雪月无病呻吟,觉得远远比不上韩寒,觉得他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他这种谦卑的姿态以及对自己作品的检讨还是蛮讨人喜欢的。而且,能认识到不足的青年才是有为好青年,我相信,小四在未来的创作中,不仅每年挣的稿费能成几何倍数上涨,其作品也必定能有质的飞跃。

  然而,小四为何力挺老王,老王为何力挺小四?

  大约自从郭敬明、韩寒、张悦然、春树这一批80后出道以来,在我的印象中,传统作家特别是一些有名的老牌作家,对80后作家群的整体评价不高,甚至大加挞伐。而80后对传统老土们也没什么好态度,不是力加贬损,就是嗤之以鼻,与他们明火执仗对着干,这样的交锋事件,好像每年都有发生。老与少为何干仗?原因恐怕多了去了,比如代际沟壑、观念不同、地盘冲突、名利争夺等等。这很正常,凡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凡江湖就有风波,历朝历代的文人之间都有类似的交手事件。那么,小四的力挺老王,是否在透露着一个信息:小四在代表80后与传统作家媾和,老王反之亦然?或者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小四要得到经由老王肯定的文坛地位,老王需要通过小四博得其粉丝团的青睐好多卖些《老王系列》?

  小四固然需要得到传统作家的承认,毕竟文坛江湖主要还是老王他们的,但老王还需要小四来力挺吗?前文化部长、著名作家、著作等身这些,早已牢固奠定了老王在江湖上磐石似的地位。而且虽然老王现在老矣,他自己如今也不关注历史,不宏大叙事,转而写些幽默小段子生活小感悟了,可总之还是老而弥坚,时有新作面世。他不仅年龄资历老,江湖地位更老,他还需要小四那孱弱的肩膀替他挺住名声?

  江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