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问题需要想象力:科幻文学只是边缘的边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幻》问题需要想象力:科幻文学只是边缘的边缘
2010年03月25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尖锋话题·《科幻世界》风波】

  我们却借此知道了科幻文学依然拥有一个虽然沉默却依然广大的读者群体。

  如果不是因为最近的纠纷,我都已经快忘掉《科幻世界》这本杂志了。几年前《科幻世界》杂志还没有改朝换代的时候,曾经主办世界科幻大会,我受邀过去捧场,在为全国众多粉丝们的热情激动之余,对那本杂志当时的“现状”,其实是有一点点不以为然的:从内容到包装,原本应该高举幻想大旗的杂志,竟然透露出浓浓的保守与陈旧气息,这样下去,杂志怕是会有些问题。不过当时我自然想不到,问题会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激烈。

  编辑部的公开信发出之后,网上一片喧哗,支持的声音更是不绝,这些力量真的都只是在支持编辑部吗?我看不见得,其中恐怕有很重要的一重原因,其实是出于读者对近期杂志的不满。很多读者或许以为,一个领导下台了,《科幻世界》就会变回他们心中曾经最爱的那本杂志,但说实话,即使社长真的去职,以《科幻世界》现有的编辑力量,是否足以让杂志再现往日的辉煌,其实是个未知数。从这个角度出发,《科幻世界》目前的争端,解决起来反倒容易,无论弹压还是妥协,都可以理解,真正难办的,是后面的事。

  说到后面的事,《科幻世界》下一步怎么走,确实是让人有一点点担忧的。公开信这种形式,虽然影响巨大,但对杂志本身可能的隐性伤害,无论是声誉还是发展,其实都难以估量。《科幻世界》编辑部同仁一再表示没有退路,这是一次鱼死网破之举,但网破之后,杂志又该当何从呢?还好,据说编辑部日常工作还在继续,这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而更负责的做法,是双方都能放下意气,都从杂志社的利益去解决问题。

  仔细想想,在西南一隅的成都,一群每个月只拿1700块的理想主义者,居然做出了中国最重要的科幻文学杂志,这个事实本身就很说明问题:科幻文学,只是边缘的边缘罢了。如今边缘一下子变成焦点,对科幻文学本身来说,既是危机,也是契机:我们不知道《科幻世界》杂志会因此变成什么模样,但我们却借此知道了科幻文学依然拥有一个虽然沉默却依然广大的读者群体。比如最近,一个叫做“42工作组”的新群体正在组织“中文幻想星空奖”,《科幻世界》可能因此多一个对手,而科幻文学,却可能因此多一条道路。

  最后说一句,虽然我觉得《科幻世界》在变得越来越守旧,但这本杂志里面,其实是拥有年轻力量的,比如曾经全球最热门的奇幻小说之一《冰与火之歌》的译者,就在《科幻世界》编辑部工作。我希望,不论编辑部与社长的冲突最后如何解决,《科幻世界》最后能彰显出真正的年轻力量,因为科幻文学,本来就是属于年轻人的。 

  □涂涂(北京 书评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