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词媒体”:让知识不再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学者探讨“词媒体”:让知识不再寂寞
2010年03月27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7日电  25日,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语词收藏人黄集伟等在内的专家学者云集一堂,就“词媒体”等新概念进行探讨。专家们认为,“词媒体”是指将词作为传递信息的载体,最大限度地加快传播和记忆的速度,将特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进行超浓缩,以便于口口相传。

  据介绍,此次以“让知识不再寂寞,用知识消除寂寞”为主题的文化沙龙由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网络社区——互动百科发起,张颐武、黄集伟、解玺璋、杨葵等专家学者参与其中。

  专家们认为,现代社会,由于互联网高速的传播,导致大量资讯信息过载,正像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特别提及的那样——当代社会,你不懂词,在互联网里没法活!由于关键词的更新换代频率屡屡被刷新,“标题党”更是将关键词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于是产生了“热词”、“锐词”。“关键词”源于英文“keywords”,是图书馆学中的词汇。关键词的频繁闪现,迅速普及到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图书等领域。在这个知识爆炸时代,各种平面与网络媒体被冠之以“词媒体”。词媒体是指将词作为传递信息的载体,最大限度地加快传播和记忆的速度,将特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进行超浓缩,以便于口口相传。

  专家认为,“词媒体”的主要特性是抓住要点、简练。词媒体传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72年6月17日,“水门事件”(Watergate scandal,即“水门丑闻”)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光彩的政治丑闻之一,其对美国本国历史以及整个国际新闻界都有着长远的影响。“水门事件”之后,每当国家领导人遭遇执政危机或执政丑闻,便通常会被国际新闻界冠之以“门”(gate)的名称,如“伊朗门”、“拉链门”、“虐囚门”等。几十年过去了,而今,“门”已从政治事件扩展到社会层面,比如中国最近发生的“兽兽门”等。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语词收藏人黄集伟在发言时说:“信息到一定程度以后,会自动压缩,建议把词媒体改成词媒。”

  张颐武则表示,正因为词媒体的高度浓缩,互动百科这个平台会让大家活得比较从容一点。你要不知道这些关键词、锐词的含义,可以到这里查一下。每个网友的价值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肯定。

  出版人杨葵也认为,现在词媒体更重人文,网友也是普遍人文情结多,而关注科学的比较少。目前这种重人文、轻科学的文化现象,给当今社会带来更多的浮躁。如果任这种文化趋势继续蔓延,轻阅读和微文化之后,中国文化可能真的会面临“文化沙漠”的侵袭。

  文化批评家、 评论家解玺璋也认为,“现在楼市有泡沫,我觉得中国文化泡沫更厉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