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李二喜病逝 曾击毙日寇中将“名将之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日英雄李二喜病逝 曾击毙日寇中将“名将之花”
2010年03月28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英雄望着画家为其所作的油画笑得合不拢嘴。
在韶关时挎着聂荣臻所奖之枪留影。(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生前在韶关工作生活60年 ●曾击毙日寇中将“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抗日战争中,英勇的八路军在正面战场直接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为日军第二独立混成旅团长、“名将之花”中将阿部规秀。这一壮举是由当时年仅18岁的李二喜创造的。鲜为人知的是,老英雄1950年后一直居住在韶关。前晚,他在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病逝,享年89岁。

  文/图 记者卜瑜

  通讯员麦丰、刘军

  英雄晚年 在韶关生活60年

  1950年,李二喜来到韶关工作一直到离休。但他的威名在本地一直鲜为人知。

  晚年期间,老英雄两口在韶关受到了很好的照料。

  他们住在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一间宽敞舒适的病房,里头冰箱彩电空调家具齐全。有关部门还为他请了一名护工照料生活起居,接受良好的康复治疗。

  几个月前,李二喜因老年疾病住进医院,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但终因年迈和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前天晚上病逝。

  “威水史” 果断发炮 击毙阿部规秀

  李二喜是山西人,1921年出生。1939年11月3日,中共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部队在河北雁宿崖围歼日军500多人,日军仅余大队长村宪吉大佐等少数人逃生。日军中将司令官阿部规秀恼羞成怒,第二天率兵1500人寻找八路军报复。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抓住日军心理,诱敌东进,集中兵力在黄土岭一带围歼日军。

  18岁小炮手写下辉煌一笔

  11月7日,晋察冀军区第一团团长陈正湘发现远处山包上有穿黄呢军官服、挎战刀的人在用望远镜观察,且山包100米远处有一独立小院,不断有敌人进出,判断这是敌人指挥所,急调迫击炮连上来。

  李二喜携带火炮赶到了炮位,以最快速度测距定向,调整炮位。一声令下,李二喜手起弹出,连发两发。不偏不倚,炮弹在小院开了花。随后,他又眼急手快地调整炮位,朝小山包打了仅剩的两发。

  硝烟刚散,陈正湘用望远镜惊奇地发现,小院里日军慌乱地进进出出,山包的日军也拖着伤员仓皇撤出。

  当时陈正湘、李二喜还不知道,他们已经在抗战史上写下辉煌的一笔。后来,他们才得知,他们击毙了阿部规秀,是抗战以来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

  日本《朝日新闻》更以通栏标题哀鸣:“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李二喜由此获得“神炮手”殊荣。

  惊险往事 日军特工曾企图报复

  老英雄曾经在病房里讲述了一段惊险往事。阿部规秀被击毙后,日军曾指使特工人员潜入部队附近企图报复李二喜。一晚,一名日本特工突然用枪逼住李二喜,想活捉他。李二喜机智地用脚挑起泥土,趁其双眼迷蒙之际用拳击落并捡起对方手枪,方才脱险。

  随后,晋察冀军区召开军民大会,聂荣臻特意奖励李二喜一把手枪。这把手枪,李二喜1950年转业到韶关工作时也日夜带在身边,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才上交。1953年,他还在韶关拍了一张神气的佩枪照。

  李二喜击毙阿部规秀的那门迫击炮,如今成了国家一级文物,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早年,李二喜探亲路过北京,杨成武将军曾派人请他看看那门功勋炮。

  老英雄激动地赴军事博物馆“擦炮”,应邀写下留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