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艺品充文物 夫妇269次汇款被骗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现代工艺品充文物 夫妇269次汇款被骗20万
2010年03月30日 09: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骗子张冰峰假装到话吧打电话,结识了开话吧的许达山、秦珍夫妇,一天他拿出一个跪俑请许达山保管,并神秘地称这个文物价值200万元,如果出手了将给许达山夫妇100万。在问许达山夫妇索要了两笔活动经费后,张冰峰说要去北京寻找买家,不断请两口子给他汇去打点费。许达山、秦珍夫妇抱定卖掉文物能拿到 100万的坚定信念,三年里共给张冰峰汇款269次。近日,张冰峰涉嫌诈骗罪被南京下关检方批准逮捕。

  现代工艺品跪俑充文物

  张冰峰今年48岁,1988年曾因诈骗被判刑15年。据张冰峰交代,2003年他出狱不久来到南京下关惠民桥水产市场,本想看看行情做点小生意,这时他遇到了一个姓庄的男子。庄某自称是搞文物的,过了几天再次见到张冰峰时,神秘兮兮地拿出“跪俑”、“唐三彩枕头”和“新石器时代石斧”三样宝贝,在介绍了这几件文物的价值后,还出示了“鉴定证书”,跪俑的鉴定证书上写明: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庄某还介绍说,有个外商曾经出价15万美元买跪俑,他都舍不得出手。张冰峰听得心动,但心想自己兜里没钱,这文物只能看两眼饱饱眼福了。

  过了两天,庄某告诉张冰峰说他有个朋友收藏了一个官窑瓷碗,来想留给儿子可他的儿子不孝顺,自己又得了癌症晚期,想把碗卖点钱去看病。庄某问张冰峰想不想买下瓷碗,张冰峰凑了3000元去订货,怎料庄某一去不复返,好在庄某临走前押了三件宝贝在张冰峰手里。张冰峰带着跪俑等“文物”到北京去鉴定被泼了一盆冷水,这所谓的文物只是一件现代工艺品。张冰峰说,正是这次受骗让他产生了去骗人家挽回损失的念头。

  张冰峰首先要物色行骗对象,他在南京的暂住地附近有一家话吧,开话吧的是一对50岁左右的夫妻,张冰峰暗中观察看他们家里条件不错,两口子为人也忠厚,于是决定对他们下手。开话吧的女主人叫秦珍,丈夫叫许达山。

  托付话吧老板管宝贝

  张冰峰一连几天都到秦珍的话吧来打电话,通话中时不时冒出“秘书长”之类的称呼,通话内容多是生意方面的。开始两三天张冰峰不动声色,打完电话付了钱就匆匆离开,接下来的几天他开始和秦珍、许达山聊天,很快就和这对夫妻熟识起来,张冰峰自称是福建人,认识赖昌星。

  一天傍晚,张冰峰行色匆匆地来到话吧,此时许达山一个人在看店。张冰峰进门后神色凝重地让许达山赶紧把门关上,然后从怀里捧出跪俑,压低声音对许达山说:这是从四川一个墓里盗出来的跪俑,一起出土的还有个头俑,头俑在深圳出境时被查到了,现在只有这个跪俑在我手上。我在南京没有什么熟人,看你们夫妇人不错很可靠,我把这个玩意放你们这里,千万不要走漏了风声,不然可是要杀头的。张冰峰还掏出一张“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证”嘱咐道:跪俑如果能出手少则两三百万,多则一千多万。我请你们夫妇保管好它,一旦卖掉保证至少分给你们100万元。许达山诚惶诚恐地接过跪俑。见许达山上了钩,张冰峰说:你马上给我点钱,我要去活动打点打点。许达山放好跪俑后,将营业款及身上的钱凑了5000元交给张冰峰,张冰峰拿了钱离开了话吧。

  夫妇三年269次汇款20万

  过了几天,张冰峰再次来到话吧,他告诉许达山上次出去打点花了3000元,说完把剩余的2000元还给了许达山,许达山和秦珍觉得他很讲信用。张冰峰见夫妻俩对他已经十分信任,于是神秘地说:我马上要到北京去活动,现在身上钱不够,你们给我几万块钱急用。秦珍当即掏出2万元给了他。临走前张冰峰又来到话吧,从夫妇俩手中拿走3万元并关照道:有什么情况我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给你们。他把姓名和电话号码写在纸上留给许达山和秦珍,两口子看他写得一手好字,更觉得他是个有来头的人。

  此后的几年里,张冰峰再也没有现身南京的这家话吧,而是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许达山、秦珍夫妇,让他们汇去活动费。两口子抱着卖掉文物能分到100万的坚定信念,而且跪俑在他们手里,几年里是有求必应共计汇款269次,给张冰峰汇款总额近20万元,其中最多的一次汇款 6000元,最少的只有区区20元。到了2006年8月,张冰峰的电话停机,再也不和许达山、秦珍夫妇联系,人整个没了踪影。夫妇二人有了不祥之感但又心存侥幸,苦苦等待他的出现,他们还担心自己私藏文物会被追究责任,于是等张冰峰的音信一等就又是两年,等得实在没有希望了,他们于2008年12月报了案,并把跪俑交给警方,经南京博物院鉴定,该青铜跪俑为现代工艺品。2009年年底,警方通过网上追逃将潇洒入住山西太原某酒店的张冰峰抓获归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孟军 进奋 晓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