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三星堆的4000年前大城市将永沉水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堪比三星堆的4000年前大城市将永沉水底(图)
2010年03月31日 11: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出土的陶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麦坪人好像是突然出现在这里的,又好像是突然消失了。”

  创造了极高文明程度的麦坪人如何到达麦坪、最终又去往哪里?由于缺少实物证实,这些问题尚没有确切答案,一切都有待于更多的研究。

  近日,麦坪遗址抢救性发掘获重大突破,11324平方米范围内发掘出数量众多的史前房屋遗址、墓葬及陶、石、铜、玉石器,初步考古结果显示,麦坪或许是4500年前大渡河流域的中心城市(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07版)。

  出土文物显示,麦坪文化在很多地方不同于三星堆文化,显示出了自己独特的风貌。这里的房屋遗址数量和种类之多,不仅在横断山区,就是放在全国都非常罕见。有专家认为,从考古学上来讲,麦坪遗址的意义甚至大于三星堆遗址。

  遗憾的是,随着瀑布沟水库的蓄水达到851米时,到今年6月份,海拔830米的麦坪村大部分土地将沉入水底,刚刚重见天日的麦坪遗址也将永远沉入20米深的水下

  发掘现场

  又发现6座古墓葬

  昨天,麦坪遗址发掘现场又传来好消息,当天又发现了6座古墓葬!

  与此同时,遗址下方的瀑布沟水库水位又上涨了近1米。

  昨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麦坪遗址考古现场。早上8点,考古队员已和当地农民工一起,用锄头、簸箕、小铲、毛刷在一点点地做着清理工作。

  从现场看,这处工地位于环湖公路和瀑布沟水库之间的坡地上,遗址已被分割成条块,近百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清理现场泥土。

  工地东面新出土的一个墓葬坑里,一架相对完好的骨架已被清理出来,死者脚部有3个陶罐,头部也有1个较小的尖形容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