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米高大禹塑像耸立汶川 用创作泥40多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6米高大禹塑像耸立汶川 用创作泥40多吨(图)
2010年03月31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放大的模型搭架,仿如一个巨大的稻草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30日,从广州运往四川汶川的16米高的大禹塑像,安放在汶川威州路口。背景,是5·12留下的山体裂痕,大风在吹,滚石、流沙、尘土,漫天飞舞……

  雕塑家许鸿飞从构思到成稿,用了将近1年时间。构思、定稿泥模,搭架、放大泥模,石膏翻模,玻璃钢造型,入厂铸铜……记者的相机一路跟踪“大禹是怎样铸成的”。

  大禹体魄宏大,据说创作泥用了40多吨。制作时只能分为头部、胸部和腿部“三部曲”操作。

  仰看大禹,左手叉腰,右手持耜,头戴草帽……如许鸿飞创作的初衷:智慧、勤奋、亲和。

  但愿从此,高高耸立的大禹默默守护大地苍生……

  铸在雕塑底座的《大禹雕像记》:

  禹,姒姓夏后氏,名文命,皇帝之玄孙而帝颛顼之孙也。史载,禹兴西羌,即今川西之地也。当帝尧之时,洪水滔天,万民不堪其扰。禹乃受天命,秉遗志,奋大勇,劳身焦思,沐雨栉风。过家门而不入,久风雨而踰行。踏九州、导九河、存四渎、定五界,历十年乃令万河归海,四方朝宗,百姓安乐,举世欢颜。后世感其功德,乃尊为大禹。

  汶川地动,惨绝人寰。南粤驰援,百废重兴。嗟乎,今人虽承古人之仁爱,而智勇者不啻古人哉,遂立圣像于威州,感其睿智、勤奋、亲民,曰华夏之魂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通讯员 文建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