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丑角强攻“愚人档” “混搭”让京剧走下高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梨园丑角强攻“愚人档” “混搭”让京剧走下高堂
2010年03月3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3月31日电 (邹瑞玥 唐薇薇) 当传统京剧遇上西方愚人节,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记者近日获悉,一场“小丑挑梁”的京剧丑角艺术专场,将在愚人节亮相。有“戏剧舞台上的周星驰”之称的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严庆谷,将率领众多京剧丑角“潜伏”进上海南京东路353广场,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梨园丑角强攻“愚人档”

  鼻梁上抹个白色“豆腐块”,在台上插科打诨、言语夸张搞笑的丑角,被喻为戏剧中的“作料儿”,通常只是充当“绿叶”的角色,但因其幽默滑稽、亦庄亦谐、自然成趣的艺术特色,也常被观众津津乐道。

  活动策划及主演严庆谷表示,此次公演选择丑角独挑大梁,汇聚老中青三代丑角名家齐聚一堂,意在用中国最古老的喜剧方式给现代人解压,在愚人节也娱乐一把。

  活动别出心裁地玩起“混搭风”。将京剧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在街头大秀丑角“快闪”技巧,还将跳起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舞步。中国丑角与西方小丑还将在“T型台”上演“脱口秀”,用时尚的方式诠释丑角艺术,拉近传统国粹与现代都市人的距离。

  小丑角大智慧望与周星驰合作

  据悉,4月16、17日,上海京剧院还将上演京剧丑角的艺术专场。此次公演汇聚了京剧界老中青三代丑角艺术家。而策划此次丑角专场的导演及主演严庆谷,因其夸张而到位的表演被奉为“京剧舞台上的周星驰”。

  严庆谷毫不掩饰自己对周星驰的喜爱:“看他的电影,我也跟着乐。我们都是表演小人物的喜剧,他演的是市井小民,我扮的是京剧小丑,但都能以小见大,折射出现实的真谛。”严庆谷说,周星驰的电影还给了他不少的创作灵感,此前京剧《关胜》中“古今穿越”的情节就是受了《大话西游》的启发。

  不过,相较于周星驰“无厘头”的喜剧风格,严庆谷认为京剧的丑角艺术还是有很大不同。他笑言,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能与周星驰合作,将京剧与电影结合,向年轻人推广京剧艺术。

  “混搭”风格让京剧走下高堂

  尽管京剧艺术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边缘化,但谈到京剧艺术的未来,严庆谷却是信心满满:“京剧是一种博大精深的艺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文化素养的提高,传统文化一定会复苏。”

  在严庆谷看来,讲究传承的京剧也要与时俱进,不可拘泥于传统。据他介绍,借着世博会的契机,自己策划了一出英文版《搜孤救孤》,用京剧的旋律配上英文的唱词。虽然之前从未有过用英语唱京剧的尝试,但他现场给记者唱了几句,果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或许正如他所说,唯有结合越来越多的时尚元素,才能让京剧走下高堂,消除与大众的距离感,赋予京剧新的活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