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文化外衣,扒掉纤夫裤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披上文化外衣,扒掉纤夫裤子
2010年03月31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纤夫在巴东县神农溪景区为游客逆水拉纤。 随着河运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世界各地的纤夫纷纷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在湖北巴东的神农溪仍然保存着“纤夫文化”。今年3月,纤夫是否要“裸纤”曾引起全国广泛争议。 中新社发 不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湖北巴东的纤夫终于把穿了好多年的裤子又给脱了,据说还是应游客强烈要求。月初时,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通过网络提出恢复“裸体拉纤”的传统,并举办“中国三峡裸体纤夫节”,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特别是女游客。本以为无非是笑话一场,搏出位而已,想不到这裤子居然是脱比穿快。从提案到落实,大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其实,从这个建议在当地两会上被提出的那一刻起,大凡想发表点意见的人就都陷入了囚徒困境。无论是夸奖其创意独到(可能性极低),还是抨击、挖苦或分析之,都身不由己地为巴东做了宣传。这和前不久张家界“哈利路亚山”的炒作手法如出一辙,所宗的都是“没法流芳千古,也要遗臭万年”的逻辑。

  但扒掉纤夫的裤子显然比在南天一柱景区竖几块牌子动静更大,而赤裸裸表明“吸引全世界女游客”的意图干脆使其意淫的味道昭然若揭。没有人否认纤夫是当地一种独特的风俗,但是否可以被称为文化,到底彰显了什么文化,人们均不得而知。相反,当地“只要游客愿意付钱就可以裸体拉纤”的表态直接把裸体与钱挂上了钩,而这种交易其内涵到底是什么,聪明的读者一定早就知道答案了。同时,我们也有些替扫黄打非工作者发愁:首先这个景区是不是也该弄个实体“绿坝”来保护一下未成年人?其次对那些花钱专门为了看裸体的人,到底怎么鉴定谁是内心纯洁,谁是心怀鬼胎?万一有人拍了视频放网上,是罚拍的人还是抓裸的人?更要命的是,这还是地方财政创收的重要增长点……这也是一个囚徒困境啊。

  要说,人类的身体的确是一种美,每天都有来自全世界的人去意大利看米开朗琪罗的大卫。欧洲一些城市的大街上,裸体雕塑更是比比皆是。所有这些的卖点第一不是性,第二不是被观赏者无奈、辛劳、为了钱而贩卖身体观赏权的生活状态。地方上想挣钱没错,但不能想钱想疯了,疯到自己披上文化的外衣,转手却扒掉纤夫的裤子。  

    张 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