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喜爱红色泳裤 81岁穿它最后一次游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喜爱红色泳裤 81岁穿它最后一次游泳(图)
2010年03月31日 15:50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馆藏文物:两条红色和白色的游泳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寓伟大于平凡,由细微至亲切,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今天上午,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湖南专家学者座谈研讨会在韶山召开。这次研讨会由省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韶山管理局联合主办。

  因为亲切,所以共鸣

  研讨会上,《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总撰稿人黄晖介绍,《毛泽东遗物的故事》的特点是从6000多件主席的遗物中精心选取了20多件遗物,通过生动具体的细节反映一代伟人毛泽东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寓伟大于平凡,由细微至亲切,从而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在央视和湖南卫视等电视台播出后,很多观众都通过百度贴吧、华声在线等网络平台发帖评价:此片还原了一个真实可亲的伟人。

  毛主席与玫瑰红泳裤

  研讨会后,各专家学者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藏文物里有两条游泳裤显得格外打眼,一条是白色的,而另一条是玫瑰红的。

  记者听到一位游客问纪念馆的解说员:“游泳裤也陈列在这里?”解说员说,一向衣着朴素的毛泽东对这条玫瑰红的游泳裤喜爱有加。81岁的他就是穿着这条泳裤,在冬天的长沙完成了一生中最后一次游泳。据毛泽东的卫士周福明回忆,当时长沙下雪了,湖南省体育局院内的游泳馆(当时称为长沙游泳馆)池水不恒温,毛泽东的身体又不是很好,大家都不主张他游,他却执意要游。

  -记者 胡抒雯

  纪录片·回放

  毛主席曾想去美国畅游密西西比河

  纪录片中,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曹应旺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斯诺到北京访问,毛主席会见他的时候,对他说,我希望在不太老的时候,到密西西比河去游一次,但是美国政府可能不会同意。斯诺讲,如果同意的话呢?毛主席就说,如果那样的话,我可以几天之内就去。不谈政治,只作为一个游泳者,在那儿游一下。

  尽管当时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正面临着提升大国地位、改变世界格局的关口。这种改变,必然牵涉到与大洋彼岸的美国之间的关系。虽然他没能圆上“到密西西比河去畅游一番”的梦想,但十年后,他所促成的中美建交,依然震撼了整个世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