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1949年签发的遣散证见证太原解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份1949年签发的遣散证见证太原解放(图)
2010年03月31日 16: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09年4月24日,是太原胜利解放60周年纪念日。笔者现将珍藏的一份1949年5月24日由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签发的《遣散证》,介绍给广大读者,以此共贺太原获得新生60周年。

  《遣散证》64开大小,纸质为褐色粗糙的再生纸,已年久发黄。该证沿用了铅字印刷,其正面上方繁体字铅印为:“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人事处理委员会”,呈半圆形排列;正中横排“遣散证”三字;下方编号用毛笔填写“2146”;椭圆形红色印章上方为“太原市”,下方为“军管会”,中间为“人事处理委员会”;印章红色印泥虽历经60载岁月变迁,至今字迹仍清晰可辨。落款日期为“一九四九年5月24日”,其中阿拉伯数字“5”和“24”系用毛笔填写。背面铅印表格内容为: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原在何机关、任何职务、审查结果、经过路线、到达地点、限期及附注,附注一栏填写着发给的遣散费金额:“贰仟陆佰元”。 背面手写内容均为毛笔填写。

  该证为我父亲所有。上世纪40年代,父亲曾在阎锡山旧政权工作。太原解放时,一般人员有两种出路:或留用,或遣散。父亲属遣散范围,凭该证领取遣散费2600元,作为路费和安家费。因当时尚未全国解放,该证还起着身份证和通行证作用。

  父亲于1949年5月7日接受审查(审查表也在我的手中),军管会5月24日发给遣散证返回原籍。途中财物被盗,返回太原做小买卖为生。1981年病故于太原。2001年母亲病故,我从其遗物中发现该证,收藏至今。

  该证对于研究太原解放初期党的方针政策、人民政权建设等,将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意义和参考价值。

  作者:谢锁恩

  来源:太原日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