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广平手写两月忆鲁迅 手稿本再版恢复删改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广平手写两月忆鲁迅 手稿本再版恢复删改内容
2010年03月31日 16: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尘封的手稿本彻底解密,新版许广平著《鲁迅回忆录》让读者重新审度鲁迅。这部由鲁迅之子周海婴主编的回忆录,力图把真实的鲁迅留给后代、留给历史。昨天,周海婴携子周令飞在北京中旅大厦畅谈鲁迅的人格魅力和风骨。

  五十年前手写两月

  该书之所以被称作解密的“手稿本”,是因为1961年曾经出版过一本《鲁迅回忆录》。周海婴透露,那版本是“妈妈执笔,集体创作,上级拍板”的,有不少违背作者原意、被要求改动的“左”的痕迹。“母亲是以完成这本书作为献礼。她写了两个多月。写到国庆截稿才回城。”能够反映真实鲁迅的书,就是这部被“集体创作”改动前的“手稿本”。原始手稿本在半个世纪后完整呈现,意味着曾被极左思潮诠释的鲁迅将在书中得到“还原”和“解放”。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金丽红说:“这本书1961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时有非常多的删减,我们出的这本把所有删减的地方都恢复了,希望让更多的青年读者能看到它、读到它、读懂它、记住它。”

  当年删改全部恢复

  许广平《鲁迅回忆录》完整记录了鲁迅的一生,以及鲁迅与党、与家、与文化界和友人的关系,与黑暗势力斗争的经历。

  周海婴对比1961年的版本,举例说,现在版本中,第14章鲁迅和北新书局的关系是新增的。当年鲁迅很多书都是北新出版的。鲁迅当时靠稿费吃饭和治病,北新欠了他很多稿费,双方对簿公堂。后来,北新逐步还了他的稿费,但有没有还清,谁都没再追究。“北新后来和我党建立起联系,和生活书店有了联系,所以在当时,这篇文章就被拿掉了。此外,书里对内山完造的评价也有还原。”恢复的还有4篇附录。手稿上原来有好多提法、评价、细节被改动或删除,本次出版将其完整恢复。

  纠正误读还原历史

  鲁迅逝世后的70多年来,不同时代环境赋予他不同的色彩。近年来,无论是媒体还是教育、文化界,都有对鲁迅精神弱化甚至曲解的现象,有些学者对鲁迅的研究热衷于“兄弟不和”“重婚”等话题。周海婴说,他对此不予回应的原因是,这些“研究”脱离了那个时代、环境、对象、感情,单方面地用简单的加减法,并不符合历史。而现在,读者可以从未删节的文字里找到新发现。

  “母亲说她死后文稿可以一个字不修改发表。我今天出这本书就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也是实现我母亲的遗愿。”周海婴说,“不真实的历史有缺憾,不马上纠正,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本报记者 乐梦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