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换届何建明任副主席 铁凝称作家应有危机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换届何建明任副主席 铁凝称作家应有危机感
2010年04月01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作协换届何建明任副主席

  李敬泽当选书记处书记 铁凝称中国作家应有危机感

  人物简历

  何建明 作家,1956年出生,江苏苏州人,笔名剑铭,作品包括长篇报告文学《部长与国家》、《根本利益》、《永远的红树林》、《中国高考报告》、《落泪是金》、《共和国告急》等。曾任《中国作家》副主编,2008年7月任作家出版社社长。

  李敬泽 文学评论家,山西芮城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历任《小说选刊》杂志编辑,《人民文学》杂志编辑、第一编辑室副主任、主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著有文集《颜色的名字》、《纸现场》等。

  (记者姜妍)中国作协七届五次全委会昨日下午在重庆召开,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当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而在此前进行的第七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上,《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李敬泽当选为书记处书记,原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由于已超过任职年龄,不再担任书记处书记职务。

  何建明、李敬泽分别担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在30日举行的中国作协第七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上,推举了李敬泽为中国作协第七届书记处书记,提议何建明为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经过昨日下午中国作协七届五次全委会的选举,通过了此提议。此外,会议还决定今年在全国内公开征集作协新会徽的设计方案。

  对于当选副主席,何建明表示,这是个职务更多还是个诠释,在达到一个高度的同时,还要承担这个高度的责任和使命。他说:“是真正的作家,就该多写作品,写出好作品,其他的都不是我们擅长的,我们可以期待公众们原谅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幼稚、弱势甚至是狂妄自大或天真无知,但我们却不能原谅自己拿不出好作品贡献给自己的读者和社会。”

  记者昨日拨通了李敬泽的电话,询问他上任后的打算,以及是否还会继续在杂志社任职,他说目前都还没有定。《人民文学》杂志也有编辑表示,没有听说李敬泽会离职。

  铁凝称中国作家应拿出不平凡的作品

  已经担任中国作协主席3年的铁凝,也在重庆接受了一场媒体群访。她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下,中国作家应该不断拿出不平凡的作品。

  “两个月前我见过马丁·瓦尔泽,他说非常羡慕处在当下中国这个时代的中国作家,这个时代太伟大、丰富了,中国作家可写的东西太多了。”铁凝说这话给她很大震动,“我就扪心自问,我作为一个写作者,我的写作配得上这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吗?”她说一方面中国还有很多作家坚守精神的高度,但同时市场化也带来很大考验,市场要求作家速度快,市场对利润高的东西才有动力。“中国作家在这样伟大和艰难的时代背景下,应该有危机感。危机对我们没有害处,对我们的写作可能是一种更理性的动力,因为危和机是可以拆开来读的,危是危险,而机是机遇、希望和机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