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低俗:一不怕“裸”二不怕“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说低俗:一不怕“裸”二不怕“羞”
2010年04月01日 11:2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裸奔”一词出现后,无疑是给写坛开了“裸”字组词的先河。媒体总是要领引潮流之先的,于是“裸×”便备受关注,泛滥至今。只要沾得着“露出,没有遮盖”意思的边,媒体就会一不怕裸、二不怕羞,爱裸才会赢似地与裸摽上了。

  自从有了网络写作,含蓄就成了糟糠,要想在网坛上混,就得赤裸裸。平面媒体因生存的需要必须在表达方式上实行拿来主义,强调一个“开度”,讲究一个“放度”成了生存法则。怎样才能有卖相呢?未必应是:“开”到信马由缰为妙、“放”到山穷水尽为止,甚至不惜降低身段去迎合低俗?

  有关“裸”的表达,笔者观之,有真裸与假裸之分。比如:裸聊、裸模、裸纤、裸播、裸报、裸诵、裸写、裸教、裸替、裸闹、裸献、裸逛、裸演、裸吃、裸秀……这些就是货真价实的一丝不挂,没注水的猪肉,绝对存在的真裸是也。犹抱琵琶中,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另一种“裸”即“假裸”,却是山在虚无缥缈间,需要靠丰富的想象力和相当的幽默感,才能感受到其妙无穷、其意玄然。这一修辞方式的出现要上溯到几年前,一位著名相声演员闹出的“裸捐”上,事实证明他发明的“裸捐”将永存。这个词一出现,像打开了一道闸门,一下子让本来就性思维发达的写手们,愈发找到了码字的方向。于是虚拟的“裸”就哗啦啦地黄河之水天上来了,到如今,“裸氏”家族添丁犹如新股上市。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种组词方式是一种揉进了时尚元素的“创新”,比如裸婚、裸官、裸晒、裸退、裸价、裸车、裸头、裸泡、裸欲、裸色、裸油价、裸话亭……搞不懂其意确实证明“out”你该被淘汰了。

  上网、读报,发现诸如《政府“全裸”……》、《政府裸裸更健康》、《乡政府阳光裸示》、《亲爱的,如果不能全裸,那就半裸》、《一个裸婚者的自由》、《今天你裸了吗》……这样的标题满目皆是,网上网下“裸透新闻”都快裸成团了,潮流如此咱得抓紧学习。

  “假裸”的目的就是让读者像对待“真裸”一样,先勾引出一种“窥裸”的欲念,然后再去关注他想让你关注的事情。比如《政府“全裸”……》新闻,这个标题中的“全裸”就是在利用人的好奇(好×)心态,夺人眼球,魅人欲念。一个乡公开办公费用叫“政府全裸”?当然公开透明政务是一种改革,这本身是件好事,但问题是将“彻底公开”说成“全裸”,把公事都扯到隐私上去了,难道不是“色”而是“空”?再者,说的“全裸”仿佛是在诠释“彻底公开”的不应该、不情愿,因为“全裸”、“半裸”都一样,总是自家的隐私,都裸出来成何体统?

  有人说网络红人“妖妃娘娘”促生了中国“裸文化”,进入“裸时代” 后的中国,不再是一个遮遮掩掩的国度。这种说法根本就低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从殷纣王的酒池肉林的“裸嬉”开始,汉灵帝后宫女人穿开裆裤的“裸裆”,北齐皇帝高洋和他的官员精赤条条当街猥亵妇女的“裸朝”……有关“裸”的荒淫记述历朝历代就未曾绝于史书,让人目瞪口呆的“裸事”,直到今天也还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

  关键在于,真裸迷人眼与假裸惑人心的结合,致人偷窥成瘾、意淫成癖,这种低俗化,泛娱乐化,才是现代的产物,古时候还真没有,难道不该整治整治?

  苏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