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文物不安全 不法分子盗捞事件屡禁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水下文物不安全 不法分子盗捞事件屡禁不止
2010年04月02日 17: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下文化遗产,是指定期或持续被部分或全部淹没在水下至少100 年,且具有文化、历史或考古价值的一切人类存在的遗迹。近日,随着首个全国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人们对“南澳I号”明代沉船考古工作的关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一时成为热门话题。

  水下遗产独特珍贵

  有专家指出,水下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一个重要侧面,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包括遗址、结构、建筑物、人工制品和人类遗迹,船舶、飞机、其他交通工具或其任何部分、装载的货物或其他物品,具有史前价值的物品,以及这些遗址、物品的考古和自然背景等。水下文化遗产中,有许多是人类在近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来都不曾碰触的遗址。据船舶界人士估计,在全球海底散落着300万艘以上未被发现的沉船。仅在我国沿海海岸一带,就有超过2000艘沉船。

  而今,普通大众对于水下文化遗产有着越来越强烈的兴趣。瑞典的瓦萨沉船残骸每年吸引游客达75万人次;博德鲁姆及其水下考古博物馆珍藏着沿土耳其南岸发现的一系列历史沉船,现已成为土耳其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我国的南宋沉船“南海I号”自2007年12月起吊出水并进入水晶宫开门迎客以来,已成为广东省著名旅游景点;位于长江三峡的重庆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于2009年5月18日开放,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水下博物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年通过了《教科文组织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敦促各国更好地保护水下文化遗产。该公约于2009年1月初正式生效。公约主要包括四个要点:一是签约国有义务保护海底遗产;二是这些文化遗产应保留在原来的位置,即海底深处;三是禁止以商业为目的进行开发活动;四是要求各国之间加强合作,增强人们对海底考古的了解,向民众强调海底遗产的重要性。

  中国已具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万多公里,拥有广阔的管辖海域,航海历史十分悠久,水下历史文化遗产非常丰富。

  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沿海已发现100余处水下文物点,其中海南省的北礁沉船遗址、西沙甘泉岛遗址已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先后开展了辽宁绥中三道岗元代沉船遗址、福建福州平潭“碗礁I号”清代沉船遗址、西沙群岛“华光礁I号”南宋沉船遗址等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出水大量具有重要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文物。2007年12月开始进行的“南海I号”整体打捞及保护工作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考古项目,所采用的整体打捞方法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在国内外尚属首创;2008年底开展的“华光礁I号”第二阶段考古发掘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国第一次远海水下考古实践;2009年,“南澳I号”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开始实施。这些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的开展有效保护了我国水下历史文化遗产的安全,并为我国水下考古等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大量实物资料。

  我国至今已完成5期共80人的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培训,并在广东阳江建成水下考古科研与培训基地。2009年9月,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整合现有水下考古和文物保护力量,统筹协调我国水下考古工作。目前,我国水下考古事业在人员素质、设备力量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已具有一定规模,水下考古工作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最大威胁是非法盗捞

  尽管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数不胜数的水下文物来说,保护工作可谓任重道远。专家表示,水下文化遗产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全——人类活动对水下文化遗产的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水下文物遗产被破坏其中一部分是因为不可抗拒的自然原因。风浪、洋流、泥沙运动都会对水下文物造成一定的破坏。与自然原因相比,非法盗捞对水下文化遗产的破坏更大。受经济利益驱使,不法分子盗捞水下文物的事件屡禁不止。情况最严重的地区是广东、福建等地。福建省边防总队仅在2006年10月开展的打击非法打捞、倒卖水下文物行动中,就破获盗捞水下文物案件45起,缴获文物7144件。

  福州市考古队队长林果说:“很多盗捞集团分工非常明确,有母艇、快艇工作船等明确分工,母艇出海,不法人员在快艇工作船上盗捞文物,返航时将盗捞上来的文物用渔网挂在快艇底下,如果有公安边防来检查,就砍断连在快艇上的绳索,过段时间再打捞上来。”

  “水下文化遗产的安全形势可以说非常严峻。”负责“南海I号”和“南澳I号”沉船考古工作的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卜工告诉记者,目前掌握的确切的沉船位置的线索,几乎全部来自于盗捞者。已经成功整体打捞出水的“南海I号”、即将开始发掘工作的“南澳I号”,都是由于不法分子的疯狂盗捞,文物部门才不得不采取抢救性的发掘措施。

  “位于广东汕头南澳岛附近的‘南澳I号’沉船,由于离海岸线很近,安全保护工作压力很大。广东边防总队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不得不对其采取24小时监控加雷达扫描的方式进行全方位保护。”卜工说,“相对于目前已经知道的100余处水下文化遗产,还有大量不为人知的水下文物,特别是离海岸线较远海域的水下文化遗产,监控、保护的难度非常大。”对此,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长关强表示,要初步把我国水下文化遗产的具体位置摸清楚,然后和边防公安开展联合打击行动,保证这些珍贵遗产的安全。

  本报记者 刘修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