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考古队正筛选墓内骨块复原曹操面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陵考古队正筛选墓内骨块复原曹操面目(图)
2010年04月06日 14:5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号墓地部分地板被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围绕真假“曹操墓”的争论似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肯定安阳西高穴村就是曹操的最终归宿地,但关于此事的研讨还在继续。

  4月3日,我国多位著名历史学家聚首安阳再论“曹操墓”,他们认定曹操高陵判断正确,下一步将着重研究事件背后的史学意义。同时,史学家也提出曹操是尚武、关注民生、一生简朴的正面英雄,要为曹操“翻案”。

  目前,“曹操高陵”已经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部门正在发掘曹操陵园。而6月12日,曹陵中两个墓坑到底是什么关系,将揭开面纱。

  论断

  历史学家认为曹操高陵判断正确

  4月3日,古都安阳再次迎来多名国家级的专家,他们还是冲着曹操墓去的。

  这天,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在安阳召开两会会长联席会议,考察、研讨曹操高陵考古发现。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等11位两会会长、副会长与会。

  专家认为,从目前已完成考古发掘的西高穴2号大墓周边地理环境及地望、墓葬形制、规格、刻铭石牌及相关出土遗物等证据来看,考古工作者关于该墓为曹操高陵的判断是正确的。

  李凭说,曹操墓的发现破除了历代传说中有关曹操墓的种种谣传,为研究汉魏历史、研究真实的曹操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证据'。

  声音

  曹操一生简朴、关注民生,应为他“翻案”

  在真假“曹操墓”的争论似乎尘埃落定后,专家开始把视角转移到曹操本身。

  “曹操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而不是戏剧文学里的白脸、奸雄,我们应为他翻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顾问朱绍侯教授说,毛泽东也曾为曹操鸣不平,说曹操是白脸奸臣是封建正统观念所制造的冤案。1959年2月初,郭沫若写成历史剧《蔡文姬》,3月23日发表《替曹操翻案》一文。但受“文化大革命”影响,曹操没被翻案。

  朱绍侯说,曹墓及随葬品的发掘为曹操翻案提供了直接证据。墓室仅为“一室一厅”100多平方米,葬物多是石器,只有3枚钱币,这对应了曹操主张薄葬的《遗令》。他倡议,曹操一生简朴、关注民生,史学家应联名呼吁文化艺术界重树曹操的正面形象。

  《史学月刊》主编、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振宏教授说,当地政府可以和本地高校合作,开设专门研究曹操的课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