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镜花水月》反映了我现在的生存状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玉刚:《镜花水月》反映了我现在的生存状态
2010年04月08日 10:4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6日,李玉刚亮相北京,宣布升级版《镜花水月》将于5月2日登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并以此拉开其个人2010全球巡演的帷幕。作为极具中国古典艺术美感的大会堂版演歌会,李玉刚将摒弃以往众多演唱会一味突出“秀”的形式感,静下心来在中国古典文化中寻根溯源。昆曲、古琴、长调和木卡姆这四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将以不同形式出现,配合宛如水墨画般全新的舞美灯光设计,在...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平民偶像李玉刚亮相上海,为即将于世博期间在上海大舞台拉开帷幕的《镜花水月》巡回演歌会吆喝。

  脱下京剧女装的李玉刚完全是阳刚男儿一个,去年7月他登上悉尼歌剧院舞台,将民歌、舞蹈、京剧有机融为一体,唱腔高亢嘹亮、甜美悠扬,被其迷倒的不仅有中国粉丝,还有不少听不懂中文的外国人。今年1月,他将这台演出搬回北京并改名为“镜花水月演歌会”,在保利剧院三场连续爆满。从怀抱着表演梦的农民的儿子,到星光大道上一举成名,再到成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一名专业演员,李玉刚最初的梦想一一实现。

  李玉刚说,媒体称舞台上的他 “比女人更女人”,但也有来自传统戏曲界、文艺界的质疑,为此他迷惘过,但很快明白自己唯一的出路便是努力形成个人风格。出于对传统戏曲的敬畏,他决不言男旦,“准确地讲,我就是一个女形演员,但我不是男旦。旦角是中国传统戏曲的一个行当,男旦是特指在戏曲中由男性艺术家表演的女性角色。我的演唱既不是昆曲也不是京剧,仅仅是有京昆的元素,所以,男旦这个称谓对我来讲是不够恰当的。”但他又觉得对中国古典女性的塑造,离不开戏曲的手段和元素。在与日本最具人气的歌舞伎表演者早乙女太一的合作之后,他认为,日本的“女形”艺术登峰造极,从事“女形”表演的艺人也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这让自己看到了未来。

  谈到《镜花水月》沪上演歌会,他说:“我喜欢标题《镜花水月》,它反映了我现在的生存状态。海报的视觉设计用了我男形和女形两种对峙的形象,这是一种哲学关系,好像是庄周和蝴蝶。 ”他透露,演歌会以伊人情绪贯穿全篇,以多媒体水墨点染诗赋唱诵,《春江花月夜》的静谧、《将进酒》的苍劲、《夜深沉》的沉郁、《贵妃醉酒》的华丽、《昭君怨》的幽咽、《霸王别姬》的悲情,13首作品都试图撼动观众的心弦。以双面人的身份轮番登场的李玉刚还将与古琴大师、国学教授、戏剧表演艺术家等嘉宾带领观众一起品读风月佳人、唐诗宋词、乐府昆曲之美。记者会上,李玉刚无伴奏清唱《贵妃醉酒》花腔段,还用花腔演绎《夜上海》等,但演歌会上是不是会如法炮制,还是个谜。(记者 伍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