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玮澄清梅葆玖"不满"之说 欢迎李玉刚学习梅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玮澄清梅葆玖"不满"之说 欢迎李玉刚学习梅派
2010年04月08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个月前,上海金海岸大舞台开张,李玉刚作为曾经老东家的一块金字招牌来沪暖场。当时,他和本报记者聊起了成名前近十年的流浪生活,以及忍受世俗偏见的酸楚,清楚记得他打了一个贴切的比喻:“我就是一棵压在大石头下的小草”。

  昨天,李玉刚再次坐到了记者面前,这一次他很得意,甚至有点“嚣张”。 5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5月29日在上海大舞台的两场个人演出,票房卖得出奇的好。他甚至很骄傲地说:“我要证明给某些人看,我在上海是有商业价值的,而不是像某人说的他只是为了帮我。 ”而最令他神清气爽的还是此前在北京的发布会上,梅兰芳的曾孙梅玮代表梅家前来道贺,与梅家的冰释前嫌,对于李玉刚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直很敬重玖爷

  当年,就在李玉刚从央视 《星光大道》的舞台上脱颖而出,被外界称为 “新男旦”代言人时,梅葆玖对他泼了一盆冷水,称李玉刚是 “挂着中华传统艺术的大牌子哗众取宠”,是“京剧国粹这个大舞台上的小丑”。此后,两人在公开场合就 “小丑”的问题你争我辩,闹得水火不容。

  这段不愉快的经历最近才算画上了句号。在北京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梅玮代表梅家意外地前来祝贺,并在媒体面前一再称赞李玉刚的表演精湛,还为梅葆玖澄清了 “不满”之说。 “我们家人都很开通。包括玖爷爷,当初对李玉刚有意见,也只是因为不满 ‘中国最后一个男旦’的说法,但并未否定他在艺术上的追求。李玉刚在和我交流时,也已经非常谦虚地对此表示了抱歉。我们家人对他的艺术表现形式还是十分肯定的,尤其能够让年轻人、外国人更加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值得肯定的。”梅玮还表示,如果李玉刚真有心想学习梅派京剧,他们家人也非常欢迎。

  对于这场和解,李玉刚如释重负。 “如果我们不停地吵下去,事态就会不断扩大。作为一个学艺未深的人,我没有必要去做这样的事,而且玖爷一直是我很敬重的人。”至于是否会专投梅派,李玉刚也还是有自己的坚持, “我很崇敬梅派艺术,它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但我不是男旦演员,因为我离这门艺术还有很大距离,我只是借鉴了京剧艺术的手段,我希望今后能从男旦这门艺术里汲取更多营养。”

  分寸感最难把握

  李玉刚把舞台和生活划分得很纯粹,他希望下了台,就能立马变身成一个纯种的爷们儿。一来不想招致旁人歧视的目光,二来可以更加反衬出“女形”的惊艳。 “对于每一个反串演员,分寸感是最难把握的。”

  他时常提醒身边的朋友,如果他无意识地做了某个很娘的动作,马上就要提醒他。 “像我一开始习惯翘兰花指,现在改了。”说话的语气、语调也要时刻赔小心, “可能我自己适应了女人腔,但是如果我卸了妆,跟我的粉丝、朋友聊天时,还那样拿腔拿调,人家会觉得不舒服。这个也要克制。”

  是这个时代给了李玉刚机会,让反串演员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但是同行相轻也让这个神秘的行业变得残酷而少有人情味。李玉刚不避讳地表示,某些反串演员确实会有一种小女人的心态,因眼红嫉妒而相互诋毁,争宠、吃醋甚至指责对方 “下三滥”,这也使得这个圈子变得更加复杂。“如何在这个行业立身,做人的分寸感也很重要。”

  传统和流行兼顾

  李玉刚透露,此次在北京、上海两地举办的演歌会将尽可能做到传统和流行兼顾。在上半场,昆曲、古琴、长调和木卡姆这四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将以不同形式出现,配合宛如水墨画般全新的舞美灯光设计,在 《镜花水月》、 《霸王别姬》、 《昭君出塞》、 《春江花月夜》、 《贵妃醉酒》这些作品中,创造出时空交错的心灵震撼,辅助李玉刚演绎全新的中国古典悲剧四大美人。

  下半场,李玉刚则将与观众形成互动,准备献唱 “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的代表作 《斯卡布罗集市》及“海豚音王子”维塔斯版本的苏联民歌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晚报记者 李佳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