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齐白石热”的市场风险 真品不足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心“齐白石热”的市场风险 真品不足一成
2010年04月08日 1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年,国内拍卖市场流行着一股“齐白石热”,特别是2009年书画行情再度升温,齐白石屡屡成为藏家和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在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上,一本齐白石《可惜无声》十三开册页以9520万元的惊人高价成交,创造了近现代书画的拍卖最高价。但不容否认的是,造假、拍假、买假的现象也日显突出。今年3月初,央视《百家讲坛》推出“齐白石”节目,使齐白石再度受到热议关注,相信2010年的市场上齐白石一定会更加炙手可热。

  一、真品不足一成

  以笔者所观,近年拍场上的齐白石画作,真迹绝不超过一成,严格说——真品率只有3%至5%。仅2009年秋拍,海内外拍场就上拍齐白石画作超过500件,但真品实在凤毛麟角。

  尽管齐白石在近现代大师中算是一位高产画家,一生创作了上万件的作品,但在拍场上露面的真迹却远没有那么多!一些国内大拍卖公司一次大拍有时上拍二、三十幅,但真迹屈指可数,每每仅有两三件,甚至有时连一件真迹都没有,全部是赝品。有的拍卖公司连图录封面作品都是假的!有些买家简单地认为齐白石是高产画家,总该有不少真迹上拍的嘛,其实这是一大误区!

  二、高价赝品不少

  近年来,国内拍场上齐白石画作造假出现一个新趋势就是——高价赝品明显增多,个别的伪作甚至成交价已经超过千万元,实在令人称奇!“高价赝品”正成为艺术品进入“资本时代”催生的一大后果之一。

  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2009年秋拍上超过百万元的齐白石存疑的作品就有《芭蕉书屋》(1008万元),《风竹》(548.8万元),《柳鱼图》(302.4万元),《无量寿佛》(246.4万元),《延年益寿图》(212.8万元),《加官图》(112万元)等,百万元以下的就更不计其数了。一些拍卖公司就是利用新入场的买家“择高而买”的心理,下手凶狠。

  三、各期作品齐全

  当前,拍场上的齐白石伪作可谓各期作品都有,时间跨度很大。早的有齐白石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早期画作;伪作中数量最多的当以仿三、四十年代时期的假画最多;伪造五十年代初齐白石晚年时的赝品也屡见不绝。

  齐白石20多岁时在湘潭曾画过一段侍女画,被人誉为“齐美人”。这类侍女画遗存下来的极少,但在拍场也时有上拍。上世纪一、二十年代是齐白石模仿八大山人画风冷逸的时期,这类作品存量也不多,在拍场偶有现身,价格都不高。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齐白石绘画艺术的成熟期,目前市场上以四十年代80多岁画作为最多。一眼望去,绝大多数拍品都写着“八十八岁”“八十六”。五十年代初齐白石90多岁的画总体讲在衰退,作品数量也少许多,拍场上这一时期的画相对少一些。

  四、题材应有尽有

  目前,造假齐白石伪作的题材极多,可谓应有尽有。举凡在画册上能见到的,基本在拍场上都能见到。甚至比较罕见的题材如《虎》《松鹰图》和早期仿八大山人的画作等都能在拍场涌现,让人不得不惊叹!

  在题材上,当属花鸟草虫、鱼虾最多。常见的有《四喜图》(喜鹊),《大寿图》(寿桃),《有余图》(鱼),《大富贵》(牡丹),《官上加官》(鸡冠花)等,这些都是买家喜欢的讨个好彩头的题材。其它如贝叶草虫,荷花鸳鸯,群虾,蟹,和平鸽,菊花,红梅,荔枝,鹦鹉等也是比较常见的一路题材。人物画有《无量寿佛》《刘海戏蟾》《观音》《罗汉》《铁拐李》《早期侍女》等。齐白石山水画目前拍场上是最少见的,毕竟大家都知道齐白石极少画山水,所以藏家轻易不敢碰,拍场上常见的山水画有《芭蕉书屋》《雨后人家》等。

  五、小心“名家旧藏”

  “名家旧藏”近两年在市场很受欢迎青睐,一些拍卖公司大打“名家牌”,利用知名藏家的号召力来吸引买家,这类专场无论价格和成交率往往都非常可观,有时欺骗性很大。

  但客观讲,名家所藏也不是百分百真迹,有时免不了掺杂个别赝品,所以对名家旧藏应谨慎看待,万不可不加分辨一味盲信。大家都知道,张宗宪是收藏齐白石的一位大藏家,前些年香港苏富比曾搞过“张宗宪藏齐白石专场”,但其中的少量拍品,大家也还是有争议的。一些拍卖公司不负责任故意美化名家的藏品,诱使买家上当,需保持高度警惕。

  六、巧借“名人上款”

  眼下,“巧借名人上款”,已成为造假者屡试不爽的一大伎俩。名人的名头越大越好,最好是政要、国家领导人之类,藉此证明来路正,好麻痹买家上当,此类欺诈造假手法往往能诞生高价。

  某公司2009年春拍548.8万元拍出一件齐白石《风竹》,上款标明“隆基弟清属”,拍卖图录上特别写明是“罗隆基,著名学者,民盟中央副主席,森林工业部部长。”该伪作竹叶画得凌乱不堪,款书更是绵软无力,但就因为上款名头大,最终高价成交,买家交了昂贵的学费。巧借名人上款唬人,在齐白石画作造假中正越来越多,近期春拍中某“啸天将军”款的《虎》也属这路手法。

  七、出版著录“遮眼”

  近两年,许多造假分子盯上图录和出版物,利用人们对出版物盲目迷信的心理来大肆推销伪作,且屡屡得逞。如今出版物和图录已成为造假分子迷惑买家的一大法宝,在出版物和图录的遮掩下,不少赝品顺利成交出手。

  某公司2009年秋拍以246.4万成交了一幅齐白石《无量寿佛》(见图2),拍卖图录标明是曾在《XX斋特刊》上出版过。其实看过该特刊的人都知道,这本特刊就是一本变相的广告集,给钱就登,口碑很差。此拍品《无量寿佛》的衣纹是原样抄袭自北京画院藏的《红衣罗汉》(见图1),只是脸部给换了而已,是一件不折不扣的“拼凑货”。眼下许多出版物都下海商业化了,出版物根本就没有什么权威可言了。许多为了生存和版面费,对赝品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只是坑苦了那些对出版物还抱有几分信任的买家。

  八、“改款”大变魔术

  近几年,在国内拍场上“改款”的齐白石赝品也时有出现。所谓“改款”,就是在款书上大做文章,利用增字或减字,把弟子学生画的作品“巧变”成齐白石本人的,一般人不易察觉。

  如某京城大拍卖公司上拍的一件齐白石《万寿图》(图4)拍出了67.2万元,但该拍品却是一幅“改款之作”。该《万寿图》上半部画的是寿桃,下面画的是一株万年青,款书写“为秀仪弟子画,九十四岁齐白石”。其实,这件拍品是原样克隆自齐白石的女弟子郭秀仪女士画的一幅《大寿万年》(图3),郭秀仪是齐白石最喜爱的女弟子,每有佳作齐白石常不吝为其题字,齐白石为郭秀仪女士前后题画达数十幅之多!为《大寿万年》的题字是“秀仪弟子画,九十四岁齐白石题。”造假者将款书改动两字,前面添加一“为”字,并将“齐白石题”的“题”字去掉,这样就“摇身一变”成了齐白石的画作,可谓聪明透顶,但笔者恰恰有全国政协为郭秀仪女士出的画册,并向郭秀仪的家属核实,此拍品确是一件赝品!

  当下,伴随着这股“齐白石热”的出现,买家的收藏风险正日益凸显。如何冷静看待这股收藏投资热潮,巧妙回避风险,买到货真价实的齐白石真迹,是每一个喜爱齐白石画作的买家和投资者都应该认真加以考虑的。

  牟建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