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老总尚且耕种,况吾辈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老总尚且耕种,况吾辈乎
2010年04月08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胡同里的院落,本是很讲究的,给居住者留下了充分的活动余地。但在我的印象中,三年困难时期,家家开荒种菜园,占了不少空间。

  这是我家留存的一张老照片,拍摄于1962年春天,背景是一所机关宿舍大院,空地上都开辟成了菜园。那时候我刚上小学,饥饿笼罩在每个家庭,很多单位也在想办法解决职工的果腹问题,父亲单位就曾分发过什么“小球藻”、豆腐渣等替代食品,但都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后来就兴起了在胡同院落的空闲土地及边边角角开荒种地的热潮。

  我们家当时住在砖塔胡同,院里共有四座苏式风格的红色楼房。楼房呈东西南北四面而立,中间有一个比篮球场略大些的院子,原是供居民休闲的场所,由于开辟菜园的需要,都被大家你一块、我一块地用绳索或篱笆分割围起,形成了一块块小“自留地”。本来都是机关干部,却学起了种菜。记得当时菜园里种的除了豆角、黄瓜、、萝卜、西红柿等各种蔬菜,有的还种了高粱、玉米等粮食作物。别看每家仅有三五平方米的一小块园地,但在食物短缺的年代还真能起点“拾遗补缺”的作用。

  在那段艰难的时期,不仅是普通居民开荒种地自力更生,就是中央干部也都在自家院子里种起了菜园。曾读过一篇回忆朱老总的文章,其中就谈起朱老总当时也在中南海的家中开辟了一块菜地,所种的蔬菜不仅自己食用,还送给身边工作人员共度时艰。

  老照片中,我母亲抱着刚出生几个月的我妹妹,后排我的二舅正在清华大学读书,我的小姨和小姨夫是来北京旅行结婚的。1962年是走出困难时期的开端,我们一家人在菜园前留下了有特殊意义的合影。现在,机关大院还在,院中空地建起了一个老干部活动站和停车场。时空流转,物是人非,生活早已变得越来越好了。

  姚意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