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本斋母亲绝食殉国 神枪手池塘毙洗澡日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本斋母亲绝食殉国 神枪手池塘毙洗澡日军
2010年04月08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本斋之母:白文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河间白文冠纪念馆里,每当看到民族英雄马本斋母亲的画像照片时,我的眼前就不由自主地出现了六十多前的一幕幕……

  1941年夏天的一个凌晨,日军直窜村东十多里的东辛庄。献县东辛庄是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的家乡,日寇偷袭是一个不祥之兆。当天下午3时许,马本斋母亲白文冠不幸被捕。马母身陷囹圄,众人为她揪心。日军山本联队长,按叛徒哈少符的计策,捉住马母白文冠,以作人质,妄想利用马本斋与白文冠的母子之情,轻而易举地瓦解回民支队。敌人没想到英雄的母亲面对山本的威逼利诱,大义凛然,绝食七天七夜,英勇殉国。

  噩耗传来,冀中平原的天空似乌云笼罩,广大群众沉浸在悲恸之中,成千上万的军民胸前戴上黄白菊花,以示悼念。

  与回民支队并肩战斗的献县县大队长马光斗,专门召开为马母复仇行动会议,进行歼敌动员部署。他严肃地说,此仇不报,难平民愤,恶魔不除,民生不保。根据侦察员的报告,日军巡逻队经常出没在平大公路上,可以作为我们袭击的目标。于是,提议以侦察参谋、出了名的神枪手刘勇为首,组成10人小分队,制订复仇作战计划,抓紧训练,寻机歼敌。 7月上旬,小分队进入一级战斗准备,到了中旬的一天中午,复仇杀敌的良机终于来了。山本联队下属的一个30多人的巡逻队,顺平大公路河间至献县段巡逻。正午时分,烈日当头,水牛淀村附近芦苇丛生,塘水淼淼,泛出阵阵清凉。日军被这幽凉的池水吸引,日军头目下令,稍事休息,日本兵迫不及待地将枪支交叉,矗立在岸边,脱掉衣裤、鞋子跳入水中。

  等候多时的刘勇小分队,在芦苇丛的掩护下,举步轻盈,蹑手蹑脚,趋向池边,趁敌不备,冲至池边,对准水中的日本兵射出阵雨般的子弹。战士们边射击边喊:“马老太太,我们给您报复啦!”几个未中弹的日本兵,试图爬上岸,被刘勇几个点射,结果了性命。小分队只用了半小时,就打了这个漂亮的伏击战,背上缴获的枪支弹药,飞速撤离。

  白昌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