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情怀也会水土流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文情怀也会水土流失
2010年04月13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所学校曾做过一次问卷调查,旨在了解现在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为了了解真实情况,调查者注意了三点:一是无记名,二是问题尽可能人性化,三是不限制选项。诸如: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最想实现的心愿是什么?你最大的苦恼是什么?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你觉得谁最可爱?遇到开心的事情你最想和谁分享?你觉得谁是你最亲近的人?你认为谁是最值得信赖的人?你最想和谁吐露心声?等等。

  学生给出的答案自然五花八门,涉及的人和事也非常多。比如,“你最喜欢的人是谁”,有选同学的、亲戚的,还有选名人的;“你最想实现的心愿”,有说要考名牌大学的、到国外深造的,还有说要自己创业成为富豪的;“你最大的苦恼是什么”,有说没人欣赏自己的、没人理解自己的,特别强调老师和家长的不理解;“你最崇拜的人是谁”,大多为明星、名人,也有选同学的;“你觉得谁最可爱”,有选同学朋友的,也有选某个卡通人物的;“你觉得谁是最亲近的人”,空选的人居多,也有选同学的;“你认为谁最值得信赖”,绝大多数空缺,只有极少学生填写了;“你最想和谁吐露心声”,绝大多数人仍选空缺。

  这显然是一份比较真实的问卷调查,正因为真实才引起调查者的重视。答案看似杂乱,可调查者还是发现了一些规律,最让他们感到意外和不安的是:很少有学生选择自己的家人和父母,最喜欢、最崇拜、最亲近、最想吐露心声、最值得信赖、最想分享快乐的对象很少是自己的父母。

  值得深思的是,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而且,当下孩子们情感缺失的问题,也似乎并没有引起老师和家长应有的重视。

  “情感缺失”的出现,不免让人想起环保学中的水土流失,解决它的最佳办法是植树造林、培植草皮。当下孩子们的心灵深处亟待情感雨露的滋润,而这一点大人们最容易忽略。孩子的学业、前途、名次、特长、就业,几乎占据了大人的所有教育内容,而情感输入、人文关怀、为人处世,很少在引导教育中涉及,即使涉及也总是不痛不痒式的。孩子们人文情怀的水土流失,我们是不是真的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周慧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