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被韩”只是个国产的谎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被韩”只是个国产的谎言
2010年04月14日 15:2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国人”“争抢名人”由来已久。继孔子、曹操、李时珍、西施、朱元璋、孙中山等中国历史名人“被韩国人”后,近日,网上又有人发帖称,“韩国人八大证据力证韩寒是韩国人”。韩国人争抢古人,人们一笑了之。但抢今人就有点离谱,因此网友声讨,逐个击破八大证据。出版商路金波替他表态称:“这也太变态了,韩寒绝不会回应。” (来源:扬子晚报)

  两年前有一则新闻写道:“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系教授朴芬庆发表了一篇论文,其内容包括中国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有韩国血统。”该新闻刊发后,国内一些平面媒体进行了转载,引来不少挞伐之声。此后网上“炒”得更凶,绝大多数的网民表示非常愤怒。

  没过多久,有心人调查发现韩国成均馆大学并没有一名叫朴芬庆的教授,身陷指责的《朝鲜日报》亦发表文章称:“经确认,《朝鲜日报》从未报道过这一内容!”毫无疑问,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假新闻。

  前几日,当笔者看到某报的一则新闻说一名韩国男子称韩寒是他失踪28年的儿子,笔者就感觉这可能又是一个“朴芬庆”式的假新闻,果不其然,该报的记者同志多留了一个心眼儿,他通过在韩国留学的朋友对韩国几家大型网站进行了一番搜索,并未找到“韩寒是韩国人”的相关信息。

  其实,类似的假新闻由来已久,韩寒“被韩”、“朴芬庆”,乃至在网络上流传已久的诸如西施、释迦牟尼、李时珍是韩国人,毛泽东、姚明是韩国后裔,完全无法从中文网络以外追溯,大致可确定为国人造谣,至于端午祭、针灸、浑天仪之争,也充斥着传播失真和理解错位。

  在笔者看来,造谣者固然可恶,但部分媒体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假新闻查证起来并不困难,可它们在报道、转载前都不去查证一下消息的来源和真伪,结果推动了谣言的流传,让众多的“激愤青年”中招。

  同时,对这些造谣的人来说,他们一边为我们国家被妖魔化不平,一边却又以妖魔化别人为乐,他们以为用他国身份诋毁中国的文化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正义捍卫。殊不知,其丑陋的真实面目,不仅恶心了我们自己,更让别人看了笑话,真是损人不利己。

  贾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