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吁制止汉英混杂现象 称应建权威机构审译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吁制止汉英混杂现象 称应建权威机构审译名
2010年04月15日 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应妮 张希敏)针对目前大量英文字母镶嵌汉字之中的现象,中国翻译协会14日在北京举行“规范外来语译名 创造和谐语言环境”媒体、学者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规范外来语,新闻及翻译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等议题进行研讨。

  有学者指出,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物、媒体报道乃至政府文件中,不经翻译、直接将外来语嵌入中文使用的现象愈来愈多,如果不加以制止,将有蔓延的趋势,其后果是对自己的语言尊重不够,汉语不再是单独能够表情达意的语言体系,只懂汉语不懂英语的人看不懂写不了,只懂英语不懂汉语的人同样看不懂写不了。

  有学者认为,汉语是中华文化的基石,它关乎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关乎国家统一。导致目前汉英混杂的现象,新闻出版界有一定的责任。因为诸多报刊、广播电视的汉英混杂现象就出自这些媒介。同时,法律不完善,执法不严格,国家对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缺乏及时有效的指导、规范和管理。

  对此,有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制止汉英混杂现象的蔓延,维护汉语的纯洁性。同时,新闻和翻译工作者应走在前面,率先起到规范译名、译语,净化汉语言环境的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应尽快建立权威的外来语译名审定机构,专门负责外国人名、地名、科技术语及其他词语的翻译规范工作,统一发布、统一使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