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骏:盗墓等是题材而非类型 类型小说会有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骏:盗墓等是题材而非类型 类型小说会有经典
2010年04月15日 12:5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想象的力量”为主题的上海类型小说创作论坛日前在作协大厅举行,一直不被看好的“类型小说”终于以其惊人的创作量和市场影响力,引起了评论界的关注。

  据统计,2009年全国共创作了3000多部长篇小说,造成这一数字剧增的推手,则是网络和出版社联手推出的大量类型小说的问世。这些类型小说以奇思妙想不拘一格的题材主题,以及颇为精心的布局,占据了图书市场不小的份额,并赢得了年轻读者的喜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纪人认为,类型小说的异军突起以及其创作显现出的繁荣和市场销量已不可忽视,尤其是一些类型小说已经具有实验性和先锋性,表现在对历史的解构、对人生悖论的探索以及叙事圈套和模式的实验。

  悬疑小说代表人物蔡骏认为,从目前的类型小说来看,像盗墓、谍情、职场等是题材而不是类型。类型永远可以兼容不同的题材。技巧和想象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写人,这是写好类型小说的必由之路。在这点上类型小说和纯文学是殊途同归的。青年作家那多认为,类型小说的生命力和对读者的吸引力不在类型本身,而是类型所体现的情感。尤其是侠、言情这样纯粹的情感在今天的社会很难存在,人们就可以从那些优秀的类型小说中寻找,这也是类型小说受欢迎的原因。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认为,类型小说的繁荣是审美生活多样化表现的结果;是审美生活产业化发展、市场化格局的结果;是创造性活动的需求。他相信,类型小说一定会产生大师级作家,也会产生经典性的作品。(记者 姜小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