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不妥,抽查尚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退票不妥,抽查尚可
2010年04月15日 16: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段时间,“烂片退票制”炒得很火。多位名人在媒体的集中炮火下吐露了对“退票制”的看法。张艺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听过有这样的制度”。他说,之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听过“退票制”,中国带头实施不太可能。马未都则撰文表达了他不支持退票的观点,认为按分钟退费比直接退票对制作方和观众双方来说要更加合理一些。连法国驻华大使苏和都发表了对“退票制”的看法——当被媒体问及如果观众认为播放的法国影片是烂片能否退票时,大使笑言,“不太可能,你看完一部电影后,觉得它不好就退票,这种要求不合理,法国也不会有这样的制度存在。”

  纵观有关“烂片退票制”的言论,冯小刚导演的话引发的风波最大。他说:“完全是胡说八道,我觉得王晶说得对,要退票,也请你们把电影退给我。拍烂片肯定要受到谴责,但是‘退票制’不是一个市场的行为,我不仅不支持,还给俩字——狗屎!”冯导此言符合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但这次却被很多人认为是站在了广大电影观众的对立面,饱受诟病。

  其实,冯导这话的关键词有两个,第一个是“谴责”,第二个是“狗屎”,而大部分网友和媒体都被“狗屎”一词障目,不见其对烂片的“谴责”。笔者完全理解冯导的心情,也反对“烂片退票制”。同时,笔者在想,是不是可以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

  笔者是一个忠实的电影观众。自从来到北京,基本上每周看1到2场电影,10余年来从未间断。不过,即便看了10年电影,也终究不是职业影评家,自认不能轻易将某部影片尤其是新片界定为“烂片”。不同的观众由于其社会阶层、生活经历、价值观念的不同,审美标准也会不同,恐怕一万个观众心里会有一万个“烂片”的标准。事实上,从制作低劣的电影到奥斯卡获奖影片,都有人说烂。而且,就算是职业影评家,也存在被影片制作方或其竞争对手收买而发表违心评价的可能。此外,诚如冯导所说,买票看电影是一种市场行为。任何商品和服务都会有烂的情况出现,但是退货的前提是消费者没有使用或者享受服务。而电影,只要走进电影院观看,就等于商品被消费或使用了,记忆毕竟是无法删除的。即便是马老师的按分钟退费的想法也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为此,笔者建议不妨在影院设置一个试看区,让观众在看过一些片段后决定是否买票。有人说不是之前就有宣传片吗?需要说明的是,宣传片都只节选影片的精华部分,不能作为判断依据,因此试看片断应该让观众自己选取。如此一来,担心看片之后后悔的观众就可以先给自己的心理上一道保险了。说不定,这种随机的观众“抽查”对于一些导演在影片中“注水”的行为也能起到一定的遏制效果呢。

  (王永)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