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与湖南争爆竹发源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与湖南争爆竹发源地
2010年04月16日 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萍乡4月15日电(何柳斌)15日,江西上栗县在龙岭山李畋公园举行公祭“爆竹祖师”李畋及民间文化活动,上栗县官方欲通过此举为上栗是李畋祖师诞辰地、花炮文化发源地正名,此前湖南醴陵、浏阳都认为自己是爆竹发源地。

  2010年上栗国际花炮文化节将于4月16日上午正式开幕,而公祭活动正是花炮文化节的6大重头戏之一。15日上午,上栗县委副书记肖晓华表示,举行此次公祭李畋活动,旨在追思缅怀祖师,激励百姓发扬他敢为业先的精神,以科技的、现代化的工业手法提升传统花炮产业,突出世界对花炮文化的认同。

  目前,上栗县拥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093家,产品4大类3700多个品种,烟花爆竹产品畅销全球5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花炮事业的蒸蒸日上,“爆竹发源地”一直处于争议之中,江西上栗、湖南醴陵、浏阳3地都认为自己是爆竹发源地,都争李畋是自己这里人。

  李畋生于唐武德四年(即公元621年)4月18日,卒年不详,麻石人氏。相传李畋在贞观十九年揭皇榜,制作爆竹,为唐皇李世民驱鬼治病,使龙体康复,被皇上封为“爆竹祖师”。

  后李畋回乡以爆竹为业,并逐步把制造爆竹的工艺传给乡邻。李畋造福桑梓,得到百姓的尊重。明太祖洪武三年(即公元1370年),当地人就将每年的4月18日(李畋生日)定为“爆竹鼻祖”的诞辰纪念日,一到这一天,湘赣边界的麻石、大瑶、金刚、文家市、桐木、白兔潭等地的群众便成群结队自发祭奠纪念李畋,一直沿袭至今。

  上栗、醴陵和浏阳虽然都争自己是爆竹的发源地,但均承认李畋生于麻石村。究竟麻石村在哪里,湖南、江西各执一词,湖南醴陵称麻石村位于其境内富里镇,而上栗则称麻石街位于栗水下游河畔,为湘赣共辖,其街北归上栗所辖,街南归醴陵富里所管。时过境迁,究竟谁是爆竹发源地,仅靠单方面的考据可能说明不了问题。此外,湖南浏阳市、临澧县、醴陵、江西上栗和万载等地都曾被授予“中国烟花爆竹之乡”称号,其权威性亦值得商榷。

  另据了解,其实早在1999年,上栗县就开始修建李畋公园,公园占地120余亩,一尊高15米的李畋铜像已经屹立在龙合山上。去年,上栗全县花炮企业完成总产值达65亿元,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职工达到16万人,占到总人口数的三成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