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宋古墓 墓主为金庸《九阴真经》作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发现宋古墓 墓主为金庸《九阴真经》作者
2010年04月16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4月16日电 (何柳斌 赵迎宪)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风靡全国几十年,记者从江西崇仁县文博所获悉,该县发现一处宋代古墓,经查古墓墓主竟然是金庸小说中的一位世外高人黄裳,金庸伪托其创作的《九阴真经》,更是被奉为武林绝学。

  据介绍,在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崇仁县考古人员在该县许坊乡黄坊村锅形山发现了北宋文学家、词人黄裳的墓葬。经过考证,黄裳的墓葬原在抚州宜黄县,清道光十八年因宜黄迁县而改葬崇仁县黄坊村锅形山。后来,黄裳墓葬被盗,其崇仁县黄坊村的后裔进行了重修。现在,崇仁县黄坊村有“黄氏宗祠”,所奉始祖即黄裳,村民还保存有黄裳画像。

  经考古人员考证,黄裳(1044—1130),字勉仲,延平(今福建南平)人,北宋神宗五年(1082年)状元,为官端明殿学士、礼部尚书,卒赠少傅。黄裳是北宋著名文学家和词人,其词语言明艳,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词》,词作以《减字木兰花》最为著名,流传甚广。

  与现实中文质彬彬不同,黄裳在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被塑造为著成《九阴真经》的绝世武学奇才。此人原本是个文官,但熟读道家藏书,无师自通悟得武术真道,最终成为一代绝世高手,武功远在小说人物郭靖、欧阳锋、王重阳等人之上。

  崇仁县文博所专家透露,该所现存有1982年所拍清道光十八年所修黄裳墓照片。该墓葬的发现对于研究黄裳本人及当时的人文、历史、文学等具有积极的意义,文物部门将加强对其的保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