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一个反映世博会历史的博物馆落成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上唯一一个反映世博会历史的博物馆落成亮相
2010年04月19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18日电 (邹瑞玥)作为世博会历史上唯一一个反映世博会150年历史的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近日正式完成布展。5000多平米的展示区将呈现百余件海内外文物真品,其中包括1849年的蒸汽机模型、爱迪生发明的电灯泡以及1915年中国在巴拿马世博会上获奖纪念章原件等。

  18日下午,该馆总策划师、顾问之一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带领记者走进这座博物馆。

  陈燮君介绍说,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分历程、发现、运筹三个展厅,将呈现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以及历届世博会的精彩作品,梳理出世博会如何成为“人类创意、创造和创新摇篮”的历史脉络,诠释出世博会从展示物品、展示技艺,到演绎主题、启迪智慧的过程,是由表及里的“博物—博览—博智”的发展过程。

  世博史上的珍贵文物原件,是这个博物馆最大的看点。据介绍,博物馆从世界上举办过世博会的国家征集到近百件藏品,其中以举办博览会最多的英、法、美藏品尤甚。从爱迪生的伟大发明——顶端呈锥形的炭丝电灯泡,到贝尔使用过的电话,还有人类首次登月后制作的月球表面电镀模型。其中还有不少关于中国的藏品。除了1915年中国在巴拿马世博会上的获奖纪念章,1851年英国画家绘制的《海德公园内伦敦世博会开幕式》中,也显示了中国与世博会150年的不解之缘。

  陈燮君说,国际展览局主席皮埃尔不久前在参观博物馆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将该馆认定为历史上唯一一个有关世博会本身的博物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