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争抢“爆竹祖师爷” 近七成网友认为很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地争抢“爆竹祖师爷” 近七成网友认为很正常
2010年04月19日 15:34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炮始祖李畋塑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逢农历四月十八他的生日,湖南浏阳、醴陵,江西上栗都要杀鸡宰羊祭祀“爆竹祖师爷”李畋;今年4月16日上栗举办国际花炮文化节,而在前一天官方就正式公祭这位“爆竹祖师爷”,以此为其花炮文化发源地正名。三地都认为李畋是自己家乡人,“爆竹发源地”之争再起。

  “爆竹祖师”出生萍浏醴交界地

  相传在1000多年以前,瘟疫流行,造成大量民众染疾而亡。出生于萍浏醴交界地的李畋将火药填入竹筒制成爆竹燃放,其爆炸时硫磺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硫硝烟和气浪将疫瘴病菌杀灭驱散。由于李畋发明的爆竹有效的控制了瘟疫的流行,因此被唐太宗封为“爆竹神医”、“爆竹祖师”。

  爆竹后来慢慢演变为喜庆的产品。并以浏醴交界为中心形成了一个新的行业——花炮产业。湖南的浏阳、醴陵,江西的上栗,公认李畋是爆竹的发明人,但他的出生地却各执一词。

  三地都称是李畋故乡

  上栗、醴陵和浏阳均承认李畋生于麻石村。但麻石村在哪里,湖南、江西说法不一,湖南醴陵称麻石村位于其境内富里镇;而上栗则称麻石街位于栗水下游河畔,为湘赣共辖,其街北归上栗所辖,街南归醴陵富里所管。

  1999年,江西上栗县就开始修建李畋公园,公园占地120余亩,一尊高15米的李畋铜像已经屹立在龙合山上。

  而在浏阳,当地经营、制作鞭炮者,皆奉李畋为师祖,其家均有供奉牌位,同时清代在浏阳县城东门升冲观(药王庙)西侧,建有两进一亭式李畋庙。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李畋生日,凡从业者都去朝拜祭祀,香火旺盛。

  “爆竹发明地在浏阳”

  浏阳市飞鹰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辉认为,李畋的出生地和爆竹发明与生产地是在浏阳市金刚镇的沙螺村;李畋后来买地建造的庄园(也或是朝廷赐建)是在上栗县金山镇的小水村;爆竹市场是在上栗县金山镇的小水村与醴陵市富里镇的麻石村之间的麻石街上;爆竹的主要运输码头则是在醴陵市富里镇的麻石村。三地交界相邻,同属李畋爆竹的重要位置,李畋就是萍浏醴人。

  网友观点

  不能光靠吃“老本”

  三地“爆竹发源地”之争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据央视的调查,近70%的人认为,这样的争夺很正常,谁都想为本地发展谋求支撑点。 其他的近三成网友认为,各地应根据实际发展经济,不能光靠吃“老本”。

  湖南省株洲市网友 passfe2000:国人好争,争了黄帝争炎帝,争了李白争曹雪芹,争了曹操争李畋,不知以后还要争什么?

  相关事件

  为阿凡达两地“开打口水仗”

  《阿凡达》导演卡梅隆一句“灵感来自于黄山”惹得湖南网民大为不快,双方围绕影片中悬浮高山哈利路亚山原型究竟是黄山还是张家界,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山头争夺战。

  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卡梅隆没说原型来自张家界,但是照片确实是张家界。黄山旅委宣传推广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称,黄山确实曾接待过《阿凡达》摄制组的一位摄影师。

  三地争李白故里

  2009年8月,湖北安陆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了以“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为题的宣传片,四川江油网友立即开始在网上严重声讨湖北安陆的侵权行为,各自在力争“李白故里”的归属权,不可开交。

  最近,有位写手大胆提出:“李白故里在甘肃秦安”。此语一出,在中国的文化版图上立即出现了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秦安三个地方县市争当“故里”的现象。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邱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