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明教遗迹藏闽霞浦小山村(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倚天屠龙记》明教遗迹藏闽霞浦小山村(图)(3)
2010年04月26日 13:35 来源:东南网-宁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万村遗留下来的刻有摩尼教佛像的石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摩尼教入闽为“陆路”而非“海路”

  霞浦找到的资料,还有力地佐证摩尼教是从“陆路”而非“海路”传入福建的。根据学者的研究,敦煌摩尼教写本《下部赞》大约为大历三年(768年)至会昌二年 (842年)在华摩尼教师所译。而考古人员在霞浦调查发现,现上万村释教法师所用的科仪书抄本,竟然早就有《下部赞》之“览赞夷数文”的用词。从而推定,晚唐以来摩尼教在闽传播,并非“海路输入”所致,而是有效地承接中原内陆的摩尼教传统,包括译经。而霞浦摩尼教主要人物林瞪的历史生平也有力地说明了摩尼教是从陆路而非海路传入福建。

  陈进国认为,晚唐以来入闽摩尼教的传播路线图,当以福州地区为中心,顺沿着滨海区域,向南北两翼地区传播和扩散,从而形成了环闽浙滨海地区的明教“信仰扇 ”。一是经莆仙南下进入泉州地区,诸如莆田涵江发现的元代明教十六字石刻,晋江草庵元代的明教十六字石刻等文物史迹;二是经闽东(霞浦)北上进入浙东的路线。

  霞浦的摩尼教遗址与文物的发现,被认为是近年来我国宗教考古最重要发现之一,不仅改变了摩尼教传入与传播的历史,同时也对宋代福建宗教的格局有了新的说明。在厦门召开的纪念中国宗教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和专家纷纷表示:“我们原以为福建晋江草庵发现后,摩尼教学术和宗教研究就此停止了。霞浦摩尼教(明教)遗址和大量文献、文物的发现,给世界宗教研究界提供了广阔的视野,使我们看到了希望。”2009年9月29日,福建省考古部门将此列入 2009年福建十项重大发现之一。  (记者 王东东 文/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