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笑待《三国》板砖 不相信曹操“小肚鸡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希希笑待《三国》板砖 不相信曹操“小肚鸡肠”
2010年04月28日 11:1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日,95集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将在四家卫视首播,导演高希希也忙成了“空中飞人”,光是首映礼就录了好几个。在忙碌的间隙,他见缝插针地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解读了新《三国》的亮点和背后故事。

  演义中糅进史实

  高希希心里非常明白,新《三国》面对的是一座很难超越的高山,“那是倾全国之力打造,而我们这个只是民间操作,很难相提并论”。因此在很多场合,他总是笑称自己已经穿好盔甲等待板砖。

  但在创作过程中,高希希力求不同,“我们用相对理性的眼光去判断人物,整个故事的讲述也是如此。剧中既有小说《三国演义》的成分,也糅进了很多史实的东西,但又并非完全面对历史。”

  剧中陈建斌饰演的曹操不再是一成不变的“白脸”奸雄,而是一个乱世中充满魄力的领袖人物,大刀阔斧创立霸业。对此,高希希解释说:“汉代对我们来说已经是远古时期,在当时人物做出的选择是依据当时的情境,仅仅用好坏来划分太简单粗暴。”他认为,小说《三国演义》因为历史局限并没有客观面对历史,“如果曹操只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短歌行》怎么能够那样气势磅礴,充满忧国忧民的色彩?”

  三大战役最有味

  谈及剧中亮点,高希希毫不犹豫地说:“三大战役,值得品味。”

  剧中的三大战役分别为,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彝陵之战,都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这几场战役的呈现过程把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做到了极致,观众到时候一定会觉得画面的感觉很奇特、新鲜,老版没有做到的近身搏击我们都实现了。”高希希自信地说。赵云的扮演者聂远透露,新《三国》创新了马上的打戏,自己使的枪长三米,在马上打斗难度很高;演关羽的于荣光也叫苦,他的青龙偃月刀重80斤,马上打斗时只能用“刀替”。

  数字特效在战争场面的再现上极为重要。据了解新《三国》片中的特效总时长达12000秒,纯三维加合成的大概有600个镜头。高希希向观众承诺:看上去一点都不假,只能说非常震撼。为了“不假”,他们特意请来为《指环王》制作数字特效的工作人员担任本剧的特效顾问。

  拍《三国》没发财

  新《三国》的拍摄可以说是好事多磨,先是导演陈家林以健康原因向剧组提出“辞职”,第二任导演阎建钢也很快退出,重担最终落在了高希希的肩上。高希希透露说,其实拍《三国演义》一直是自己的梦想。

  新《三国》总投资1.6亿元,高希希说经他的手花出去的钱就有1.3亿元。当记者问及他的片酬时,他笑着说:“你别以为电视剧投资大,导演的片酬就高,拍《三国演义》我可没发财,两年多的时间的报酬只是平时一部电视剧片酬的一半,演员也都是主动降低片酬来拍的,有的是1/3、有的是1/2,要是大家都按正常收费,1.6亿根本打不住。”高希希认为,大家之所以不计报酬地接这个戏,是因为对经典的热爱,“面对爱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说一个‘不’字,要全力以赴,更何况这样的机会,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有了。”

  新《三国》中有许多战争场面,还要进行大量的场景改造,这些都是最花钱的地方。剧中要搭建一个秦王宫,在这里只拍了6天半的戏,但光搭景就用了800万元。

  全能导演非好事

  在电视剧领域如鱼得水,5月下旬话剧处女作《甜蜜蜜》也将登上舞台,电影版《潜伏》也正在筹备中,高希希影视戏剧全面发力俨然是个“全能导演”。对这个“称赞”,高希希很肯定地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我从来也没打算做‘全能导演’。”

  “做话剧如果说是‘玩票’就太尊重这门艺术了,我是因为戏剧是一种很高的艺术形式才尝试性地去面对。”高希希透露说,自己涉足话剧其实还是希望触类旁通对自己在影视方面有所促进。

  谈到将来,高希希说自己不会就此进入“大片时代”,贴近生活的生活剧还会继续拍,“因为热爱生活的人都会热爱生活剧。”但他今后的工作重心将向电影方面倾斜,其实早在拍电视剧成名之前,他就已经因为拍摄电影得过金鸡奖和百花奖。

  本报记者 牛春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