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场户外音乐节同唱 摇滚雷鬼怀旧都受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三场户外音乐节同唱 摇滚雷鬼怀旧都受认可
2010年05月04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海淀公园迷笛音乐节、通州运河公园草莓音乐节、朝阳公园中歌榜红五月音乐节同时开唱。一个城市同时举办三场大型户外音乐节,这对北京来说还是第一次。此外,成都热波音乐节、河北易县露营音乐节等也在各地同时举行。截至第一晚演出结束,迷笛音乐节创下11年来观众人数之最、草莓音乐节到场人数比2009年翻番、热波首日人数也达到三万人左右。各种现场盛况再次证实了音乐节这种演出形式的强大吸引力和市场前景。

  激情、怀旧都受认可

  各地音乐节纷纷举办,让乐队成为“抢手货”,摇滚、雷鬼,年轻、怀旧等不同风格不同受众群的乐队的“赶场”也成为音乐节市场愈发火爆的证明。“五一”在迷笛音乐节上,从成都赶来的“海龟先生”乐队成为不少观众追捧的目标,他们的雷鬼音乐风格在北京温暖阳光的配合下更容易让人感到轻松愉快。同时,从北京赶去成都的“龙神道”乐队也用京式雷鬼感染了当地观众。虽然只是第二次登上热波舞台,但台下已有很多观众可以跟着他们合唱歌曲。

  记者粗略统计,在迷笛、草莓之间“串场”的著名乐队就有痛仰、逃跑计划、窒息、超级市场、扭曲的机器、木玛、AK-47等十几支,其中谢天笑、唐朝等乐队更是三天连“串”三场。

  老歌怀旧也是音乐节现场不可缺少的主题。5月1日晚,何勇、唐朝乐队分别压轴迷笛、草莓的演出。何勇虽然面容渐显苍老,但摇滚气势不减当年。当他再次请出自己的父亲何玉笙担任经典作品《钟鼓楼》的三弦演奏时,全场年轻观众用整齐的呐喊为这对“摇滚、民乐父子兵”助威、致敬。

  “低碳”成为共同主题

  在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的今天,“低碳”也成为各音乐节共同的主题。迷笛音乐节本届的口号就是“低碳生活”。

  倡导年轻人关注环保生活、推广垃圾分类理念的CNature在迷笛、热波都设置了大量垃圾分类投放点,还专门安排了志愿者指导观众识别各种垃圾投放信息。

  此外,CNature还特别邀请了唐朝、谢天笑、逃跑计划三支乐队作为垃圾分类推广的明星乐队,并分别选定他们的《麋鹿的眼泪》、《最后一个人》、《阳光照进回忆里》三首环保主题的歌曲重点推广。此外,经过对音乐节现场的测评,迷笛、热波分别得到了“B”和“B+”的“良好”级别环保成绩。

  一元正版专辑受追捧

  由网络影响而来的“音乐=免费”的消费习惯给了音乐市场极大冲击。音乐人虞洋为此特别在“五一”音乐节期间推出了“1元正版行动”。他制作的新专辑《平淡的生活不能把我们击倒》只卖一元钱,希望借此唤醒音乐消费者的版权意识。迷笛、草莓都给这个行动以很大支持,设立专门的售卖点。昨天在迷笛,可以用“卖疯了”来形容现场销售的“盛况”,观众排起长队购买专辑,基本上十分钟就售空一箱,工作人员不得不紧急补货。

  今天,左小祖咒、谢天笑、超级市场等乐队将分别在迷笛、草莓音乐节进行演出。 (记者刘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