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再芬:期待黄梅戏的“印象刘三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再芬:期待黄梅戏的“印象刘三姐”
2010年05月05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5月5日电 题:韩再芬:期待黄梅戏的“印象刘三姐”

  中新社记者 展鹏 吴兰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4日晚在合肥大剧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黄梅戏舞台上不应只是几枝独秀,应该百花齐放。她说,她有一个梦想,能有一出黄梅戏版本的“印象刘三姐”。

  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黄梅戏以优美、质朴、甜美的表演方式,逐渐被大众认可,成为中华戏剧宝库中瑰丽的明珠。

  作为黄梅戏的领军人物之一,20多年来,韩再芬一直活跃在黄梅戏的舞台上,1984年因主演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郑小姣》一举成名。1999年,因主演黄梅戏《徽州女人》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该剧也因此成为了黄梅戏新的经典剧目,流传甚广。如今,韩再芬还是安庆再芬黄梅戏剧团团长。

  韩再芬说,我是剧团的团长,需要有更多符合观众要求的优秀演员,希望政府能下大力度扶持戏剧学院使其出拔尖人才。她说,人才是传承戏剧的基石。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女驸马》、《天仙配》的风靡,让国内外观众知晓黄梅戏,让黄梅戏从乡村草台登上大雅之堂。多次赴国外演出,被外国友人誉为“中国的乡村音乐”。上世纪80年代“五朵金花”又给黄梅戏舞台添加一抹亮色。

  现在面对黄梅戏的现状与出路,韩再芬认为,黄梅戏舞台上不能几枝独秀,应该百花齐放。她呼唤有更多的“韩再芬”走到前台来,共同创造黄梅戏的繁荣。她说,二十多年来,自己一直站在舞台前沿并不是自豪的事情,而是戏剧的悲哀。

  韩再芬认为,黄梅戏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要很好地保护好这个文化链条,保持其良好的生态文化平衡。黄梅戏可挖掘的表演形式很多,比如旅游与戏剧的结合。

  她对记者说,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特别的定位,对安徽旅游资源、人文历史有个全面的了解后,能创作出一部一提起安徽旅游就能想到的黄梅戏剧目,具有传统的艺术神韵,更兼顾现在的审美情趣,使其能象广西的“印象-刘三姐”一样家喻户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