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西门庆故里撰写广告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为西门庆故里撰写广告语?
2010年05月05日 14:1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临清提出打造 “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等;黄山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西门庆被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的艺术形象,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

  争西门庆当然也离不开争潘金莲,不知三地在争西门庆故里后,会不会一鼓作气,继续抢夺潘金莲的诞生地?在我看来,可能性很高,尽管西门庆与潘金莲的幽会故事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虚拟创作,但这个文艺故事如果当初没有潘金莲的红杏出墙,哪有西门庆的今天。人们争西门庆的诞生地,多半还是冲着她潘金莲的故里来的,没有他俩的风流史,谁会在乎你“文化产业英雄”西门庆的老家在何方?

  所以尽管三地政府都想一改西门庆的形象,我仍觉得这种文化炒作很丢人。首先,如何制造这个“大英雄”的广告语呢,难道要这样包装西门庆和潘金莲——“偷情故里、色狼之乡。西门庆和潘金莲代表某某地欢迎您的到来! ”这是谁跟谁呀,简直就是在告诉公众一个低俗的文化信息:现代男人快来故里取经,来沾沾“大淫贼”西门庆的奸气。这样看来,西门庆与潘金莲已不是小说家笔下的虚拟人物了,反倒像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提及现实,西门庆式的人物在当下还真不少,并有一显著特点:他们集中在官场。诸如写“局长艳情日记”的韩峰,日日有艳情;拥有146名情妇的巨贪徐其耀,常与情人在办公室里苟合;安徽省安庆市一事业单位科长王某,被曝先后与500多名女性发生过性关系,还有猎艳年度计划……可见这些 “现代西门庆”的胆更狂、手段更张扬、淫心更膨胀。

  当前,之所以会有西门庆式的贪官频现,除了权力集中,无人或有人无效的监督制度性原因外,还与我们社会的文化传播走向紊乱与低俗有关。记得,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曾公开说:“公务员工资并不高,老婆也会管着这些钱,拿工资去淫乐是不可能的,因为维持这种奢靡生活需要大量金钱,没钱咋办?自然就会用手中的权力去搞钱。在中纪委查处的贪腐案中,95%以上都有女人问题。 ”

  这个数字的“傻眼指数”很高,它折射出我们社会道德观的日渐缺失。原因何在?窃以为,除了一些泡沫式影视与刺激感官的选秀节目的负面诱导外,还与一些地方政府机构毫不知羞地加入到这场感官刺激式的 “文化运动”中来分不开。不是推崇裸体温泉,就是推动裸体拉纤等,一句话,已不顾人应有的基本耻感。所以,西门庆被三地政府当成“文化产业英雄”,是时代颓废文化的形象折射。

    周明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