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为何能成“旅游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门庆为何能成“旅游大使”?
2010年05月05日 15:4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日前正在上演一场西门庆故里争夺战——据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

  昔日的“淫棍”、“恶霸”竟然成了“旅游大使”,成了一些地方发展旅游经济的“代言人”,既反映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在一些地方已经走入误区,也反映出现实语境下,某些传统价值观正在受到挑战。

  从文化旅游角度来看,一些地方苦于找不到有正面知名度的名人,不足以带动当地文化旅游,那么,退而求其次,选择臭名昭著的名人似乎也不失为一个办法。这种过分依赖历史名人资源的做法,是目前一些地方“文化旅游”的误区之一。这种贴上名人标签就谓之为“文化旅游”的范式,是肤浅的,难说有什么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热捧西门庆当“旅游大使”,可谓是国内生产总值崇拜下的又一怪胎。

  现在有专家用“创新思维”告诉我们,西门庆不仅不是一个无能之辈,而且是个“改革能人”,他聘请韩道国掌管“企业”、利润分成,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颇有点首创“职业经理人制”的意味。至于他和潘金莲有染之事,在一些人看来,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这样的论调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价值观,给一些地方热捧西门庆壮了胆,换言之,这些吸引眼球的文化怪论起到了“土壤”的作用。有了这些“创新观念”的滋养,一些地方也就不忌讳文化名人是否庸俗。这种趋势值得警惕。

  □欧木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