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钰:从西门庆故里之争看文化导向的偏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裴钰:从西门庆故里之争看文化导向的偏差
2010年05月06日 14:11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受经济发展的利益驱动,名人故里之争、墓葬之争现象近几年是此消彼长、连绵不断。从上个月曝出的河北两县争夺三国名将赵云故里,再向前推还有河北丰润、辽宁辽阳、辽宁铁岭和江西南昌四地争夺曹雪芹故里,以及曾经上升到发出律师函的李白故里之争。

  最近几天,经典名著《水浒传》和《金瓶梅》里的主要角色西门庆的故里之争又开始烽烟四起。连线 著名的人文学者裴钰先生。

  主持人:从曹雪芹、李白到赵云,名人的故里之争背后的利益驱动,大众已经是看得明白,也能包容和接受。这几天引起大家关注和讨论的西门庆故里争夺,却让人感觉异样,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

  裴钰:我觉得应该把西门庆故里和其他名人故里分割开来,因为名人故里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像小乔故里,历史上有这么个人但是只是一句话。

  但是西门庆故里需要单独加以分析,其实《金瓶梅》文化并不等于西门庆文化,《金瓶梅》作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就是中国的传统的风月文化。中国的文化中有一部分这种风月文化历代是属于糟粕的,这种风月文化这种糟粕的文化触犯社会伦理底线的,我们需要格外加以反对。根据现在几个故里之争来看越来越兴起了,对于风月文化是要坚决批判地,这个不容置疑的。

  主持人:这些沸沸扬扬的名人故里之争是非,背后究竟为发展文化旅游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启示?

  裴钰:一方面文化旅游可能会对民生发展有好处的,这个在部分地区得到了部分的验证,当然不能成为全面的验证。其次还有一个是目前我们发现,文化旅游的兴起并没有带来文化保护的要受到很好的效果,这是值得我们更加关注的,文化旅游起来,文化保护并没有起来。赵云故里有很多,但是当地的文化保护设施,真正的文化名人故居保护的不够,这是比较尴尬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