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当动物也成节日加班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沈晚报:当动物也成节日加班族
2010年05月06日 14:2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大连的一些动物加了三天班。老虎滩鸟语林、森林动物园等处客流量剧增,工作人员“不得不”增加动物的表演场次。演员们很辛苦,看点是叼钱的鹦鹉累到飞不动,就连身强力壮的大象也累得不愿搭理饲养员了。

  每到假期,这类情况在很多动物园都能看到,也有过讨论。这次有意思的是,可以看出动物园方面表现出一种轻松自如。报道中写道,由于增加表演场次太多,鹦鹉飞来飞去,明显力不从心,干脆“视金钱如粪土”。驯鸟师幽默地说:“其实我知道,它们哪是不喜欢大票,是实在懒得飞了。 ”

  这哪里有什么幽默可言。说话者与动物朝夕相处,彼此了解且有一定感情,自然有能力把鹦鹉的心理拟人化。然而,经过他们带着情感的解读,动物的疲惫不堪在人的眼里是有趣好玩的。这种戏谑搞笑,最有可能的意图是炫耀本单位客流量大,以及包括动物在内的“员工”的爱岗敬业。

  在当地媒体最初的报道中,你可以更清楚看出这种解读的意图。在一种貌似人与自然和谐的欢快语句中,动物和员工都呈现出一种比较高的精神境界和付出精神。为什么不可以适当减少一些表演场次,而致使叼钱的鹦鹉“视金钱如粪土”呢?是因为人在“视财如命”。

  每当我们一提到类似的动物福利主张,照例会迎来一片反驳之声。这一次大概是:连一些人的加班还没得到相应保护——没有加班费或者无法拒绝不合理加班,动物又怎能优先。

  这种逻辑的谬误,是把人和动物对立起来。动物福利的宗旨是使动物尽量少地遭受痛苦,已经得到普遍共识。只要我们的社会不断进步,一定会有一天,人们会因深感可耻而怯于向记者讲出鹦鹉“视金钱如粪土”。

  在人还没有完全解决节假日加班问题之前,提倡关注动物的“加班费”,并不是一种伪善。假如我们的法律能够爱护动物多一些,对于个人权利的保护还会差到哪里去?

  张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