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否认争"西门庆故里" 裴钰回应:文章符合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山否认争"西门庆故里" 裴钰回应:文章符合事实
2010年05月06日 14: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南开大学人文学者、作家,天津历史学学会理事裴钰的一篇有关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争抢“西门庆故里”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前天,有记者采访了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书记江海。江海称,裴钰的文章与有关事实不符,西溪南镇从来没有争过“西门庆故里”。对此,裴钰昨天中午在博客做出回应,坚持认为自己的文章是符合事实的。

  黄山市西溪南镇党委书记:

  “《金瓶梅》遗址公园”

  从未得到政府批准

  裴钰的文章一经刊发,立刻引起舆论哗然,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中键入“西门庆故里之争”一词,能搜索到4万个相关网页,各地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谴责这种“性感开发路线”的做法。

  前天下午,有记者采访了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书记江海,江海说,2006年,曾有媒体报道称“黄山市2000万打造‘西门庆故里’,并于五一对外开放”,他认为这纯属假新闻。“我们包括河道治理、村庄整治等一共才投资了几百万。”江海解释说,当时开发的旅游项目包括古村落、私家园林、湿地项目、古战场等一共预计投资2000万,而被称为“《金瓶梅》遗址公园”的项目投资只占十分之一还不到,“这种说法显然是被媒体夸大了!”

  虽然投入2000万打造“西门庆故里”纯属“虚构”,但《金瓶梅》遗址公园却是“曾经有过的”。江海告诉记者,当时是一名本土学者经过研究认为,《金瓶梅》中的场景与西溪南镇的一个名为“果园”的私家园林很相似,该学者据此认为西门庆的原型就是该园林的主人。于是,有一家浙江的旅游公司借此打出“《金瓶梅》遗址公园”的牌子。“这个项目从来都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2007年试营业不久就停掉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对外开放。”

  裴钰的文章中提到,黄山市徽州区打出“西门庆故里”招牌之后,收到了巨大的轰动效应,并从中获益,由此“在黄山脚下生生地‘孵化’出全新的徽州文化游”。对此江海感到很无奈。他介绍说,西溪南镇去年的财政收入是1800万,而主要是靠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旅游基本是零”,江海一直强调,西溪南镇发展的重点从来不在旅游上,也从没有想过依靠“西门庆故里”的炒作来带动旅游业发展。而相关报道出来后,当地部分景点打出“拒绝媒体采访”的招牌也是迫不得已。“要说获取了什么,可能就是把西溪南镇的名气搞大了,但是这个名气不是我们想要的。”

  江海跟记者提到,这些年西溪南镇确实也有过做旅游产业的打算,但是绝对不是打出“西门庆故里”这个招牌。“我们这里风景非常优美,我们希望打造的是生态村、艺术村。”

  “我们这里是徽商故里,可以研究的很多,徽商文化、徽学文化都可以搞,当然民间学者研究‘金学’我们也不可能禁止人家。”江海认为,作为学术界的研究,有争议是正常的,但是他们绝对不会打着“西门庆故里”的招牌来发展旅游,“即使名气被炒得再大,我们也不会这样做”。

  黄山市徽州区旅游局局长:

  没想过通过《金瓶梅》赚吆喝

  前天下午,还有记者从黄山徽州区旅游部门了解到,徽州区并未建造“《金瓶梅》遗址公园”,所谓的景区事实上就是整个西溪南古村,按当地人的说法,叫“景村合一”。而由于种种原因,之前承接西溪南古村开发项目的浙江某投资商已经暂停该项目。“我们正在准备招商,西溪南古村下一步怎么发展?景区打什么营销牌?需‘新东家’决定。”徽州区旅游局的刘局长向记者透露。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没有想过通过《金瓶梅》赚吆喝,外界所谓的‘《金瓶梅》遗址公园’,其实是指景区内的‘果园’,对外也没有称之为‘《金瓶梅》遗址公园’。”刘局长很坚决地告诉记者。“果园”实际上是明嘉靖年间盐商吴天行的私家庭院,是西溪南古村十大园林中保存得最好的一个。

  裴钰:

  人文经济开发要理性

  对于江海通过媒体发表的言论,裴钰昨天做出了回应。

  裴钰说,他的文章涉及故里经济分析,其中一方是“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全文没有出现“西溪南镇”字样。文中写到“国内外第一次把黄山市内的黄山区(黄山旅游)和徽州区(徽州文化游)区别开来”,也是基于黄山市徽州区的层面进行分析,西溪南是徽州区下辖的镇,由镇级官员对上级事务进行“越级表态”,是否恰当呢?

  裴钰指出,在他有关“西门庆故里”之争的文章的第二段,有四个字“近十年来”,该文是基于近十年来的故里经济的历史性梳理,依照历史的脉络,科学整理,严谨处理,历史发展的事实很清楚。

  裴钰说,刊发采访江海的文章的媒体刊登的新闻标题是《安徽黄山徽州否认争西门庆故里未造金瓶梅遗址公园》,前后两个半句都错了。第一,镇官员不能代替上级政府进行“否认”;第二,明明文中出现了“《金瓶梅》遗址公园却是‘曾经有过的’”,标题又称“未造金瓶梅遗址公园”,有这么自相矛盾的吗?

  裴钰特别指出,他不主张对各地基于地方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进行的名人故里争夺做出简单的倾向性评判,而是在承认开发“故里经济”具有一定的经济合理性的前提下,对少数地方的超常做法做出警醒:在人文经济的开发中,保持冷静和充分的经济理性是必要的,否则得到的将可能是“多输”结局。

  董艳芬 张火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