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争版税打官司 出版方发博“做人不能无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袁腾飞争版税打官司 出版方发博“做人不能无耻”
2010年05月07日 09:51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在人人网发表了一份致磨铁图书公司的律师函和个人声明,称《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未经他授权,是非法出版物。紧接着磨铁公司老总沈浩波在其博客上发表《告袁腾飞书:做人不能如此厚颜无耻》,称袁腾飞在拿走了磨铁公司200万元稿酬后,即有意毁约。双方各执一词,争论走向白热化。

  袁腾飞 出版商未如约支付版税

  袁腾飞授权的律师函是在6日凌晨发表在袁腾飞的人人网个人空间上的。函中称,2009年5月11日,袁腾飞、北京高腾数码公司与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签订《出版合同》,约定袁腾飞为磨铁的专属作家。之后袁腾飞向磨铁提供了名为《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四部书稿,其中第1、2册已由磨铁出版。但磨铁未如约向袁腾飞和高腾数码支付版税。

  律师函中写道,2010年2月8日,高腾数码向磨铁发出《催告》,要求磨铁公司“于2010年2月12日前向其支付袁腾飞《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系列图书的应付未付版税”,但磨铁未回应。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了袁腾飞授权的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余明旭律师,他对记者称,磨铁在签订合同后预付了100万元,之后一直不交付剩下的版税, 经过高腾数码“催告”仍未拿到。为此今年3月高腾数码和袁腾飞就委托律师给磨铁发函提出解约,并在4月向法院提出诉讼。“4月磨铁单方面出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之后才又给了100万元,这已经是在我们起诉之后了。”

  余律师称,依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出版方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授权方支付版税,已构成根本违约。所以袁腾飞和高腾数码有权单方解除《出版合同》。律师函中要求,撤销磨铁享有的袁腾飞作品的版权,并要求磨铁立即停止《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第3、4册的出版行为,并支付应付未付的版税及违约金。

  沈浩波 做人不能这么无耻

  磨铁公司老总沈浩波昨日发表博文《告袁腾飞书:做人不能如此厚颜无耻》。文中称,2009年5月11日,磨铁公司与袁腾飞签订《出版合同》,约定袁腾飞为磨铁的专属作家,在专属期4年内,袁腾飞的作品都交由磨铁公司出版,除了袁腾飞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两宋风云》。

  沈浩波说,2009年,他们先后出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1、2两册,今年准备出第3册时,袁腾飞以忙等理由不确认书稿。磨铁于4月推出《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袁腾飞即发表声明和律师函,表示未经他授权,是非法出版物。

  沈浩波还在文中称,双方签约时袁腾飞还未上百家讲坛,磨铁首笔给他支付了100万元人民币预付款。到今年4月又支付了100万元。

  昨日沈浩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反驳律师函中的说法。沈浩波称,合同里写明是“按照实际销售数字计算版税”,“6月和12月结算”。“根据出版行业上市公司的标准,是回款才能结算。而出版行业一般4到6个月才回款,回款后才知道究竟销售多少。3月份来结款是没道理的。”沈浩波说。

  沈浩波称,对于袁的书,他们已经“超结”了。他还称曾对袁等人解释过,但对方不听。针对袁腾飞发出的“要求解约”的律师函,沈浩波称:“袁腾飞想单方面终止合同,是不可能的”。他还称,如果袁腾飞要自己出《塞北三朝》,他将起诉袁。

  作者:田志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