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丫髻山庙会再现皇家祈福胜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丫髻山庙会再现皇家祈福胜景
2010年05月1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于雷鸣)5月11日,京都丫髻山庚寅年道教文化节暨第二十一届丫髻山传统文化庙会在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隆重开幕。京都丫髻山庚寅年道教文化节在融合传统道教文化元素的基础上,通过演艺、展览等方式,再现丫髻山千年道观文化和皇家祈祷胜景。

  丫髻山庙始建于唐初,兴于元明,盛于清,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作为道教宫观,丫髻山曾创造了一个全国之最,即历史上受皇封次数最多。清康熙、乾隆、道光等皇帝都曾驾临。康熙四十三年,康熙初游丫髻山,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为康熙60大寿做万寿道场,在丫髻山建成玉皇阁;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康熙帝作《玉皇阁碑文》,赞称丫髻山“近畿福地”。乾隆曾两次游丫髻山。清道光在为太子时,曾奉嘉庆帝之命到丫髻山进香十余次,道光十六年(1836)命人重修碧霞元君祠,翌年,与皇太后同游丫髻山。并称丫髻山为“真灵之奥宅,近畿之福地”。

  近年来,刘家店镇实施“一三五”发展战略,以丫髻山开发建设为龙头,深入挖掘、利用独特的宗教文化、皇家文化、桃源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资源,努力打造京东文化旅游大镇。投资5000余万元对丫髻山景区进行修缮,先后建成了停车场、景观桥、太极广场、牌楼、365级祈福路、东岳庙前广场,修缮了千年道士房、上山步道、石经道,而今,这座京东名刹、著名道观已恢复了原有建筑规模,昔日富丽堂皇的宏伟建筑再现于世人面前。2009年丫髻山景区达到国家AAA级景区标准。

  京都丫髻山庚寅年道教文化节暨第二十一届丫髻山传统文化庙会,将开展皇家祈福进香仪式、皇帝敬酒、赐福等表演,重现皇家胜景;刘家店镇38档花会表演队的2000余名演员表演小车、跑驴、旱船、吵子、龙灯、狮子等精彩节目;道教文化展览展现丫髻山历史图片、建筑照片、碑刻拓片、塑像、楹联、匾额和文字说明,详尽介绍了丫髻山和道教文化的起源和兴衰,以及对丫髻山文物建筑修缮、修复的成果,旨在使游客认识丫髻山、宣传丫髻山、弘扬丫髻山。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