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性恋题材昆曲怜香伴首演 观众笑场涵义复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同性恋题材昆曲怜香伴首演 观众笑场涵义复杂
2010年05月12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关锦鹏担纲导演、李银河出任文化顾问的女同性恋题材昆曲《怜香伴》11日晚活色生香地呈现在北京舞台上。演出中观众不时的笑场,佐证了由男旦参与演绎剧中的“美人相恋”带给这部“女同”戏剧更多的话题性。

  《怜香伴》又名《美人香》,是清初文人李渔《笠翁十种曲》的开篇之作,其题材跳脱男女窠臼,由佳人爱慕佳人的情感入手,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人,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历经波折,终得同嫁才郎的爱情传奇。

  11日晚的演出分上、下本共十出,崔笺云、曹语花分别由男旦和女旦扮演。剧情和唱词颇有香艳之风,体香就有“口脂香、乌云香、玉笋香、金莲香”之别,二人在第三出“盟谑”中相约为来世夫妇,并互称“娘子、相公”之际,场内响起观众一片不整齐的仿佛颇有意味的笑声。

  该剧另一大亮点则是由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则设计的100多套的奢华戏服。两名主演每次出场的服装都不一样,轻纱、绣幔、手工刺绣和勾连的亮片,如同让人观戏的同时又看了一场特别的服装秀。

  身兼监制、编剧两职的王翔坦言首演的遗憾,原定的“男旦版”尝试由男演员扮演全部女性角色,但由于另一主演的临时退出致使11日晚的首演成为男旦、女伶的混合版。对于观众的笑声他倒不以为意,“李渔的这出戏本来就是一部轻喜剧,对于观众的笑声部分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会有这么多笑点确实没想到”。

  王翔表示,至于关锦鹏带给这出戏的效果,则更多在于“内心戏”。戏曲的表演,更突显出如果里面装载不够的时候,唱念做打都虚假;演员没有什么可以借助,只能靠自己完全在状态里。“通过导演的指点,演员们在细节上能做得更好”。

  著名文艺评论家解玺璋则认为,看戏的观众心态过于复杂,“其实同性之恋在过去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如《红楼梦》中也有贾宝玉和秦钟之间的这种描写,反倒是我们现代人把它当做一种猎奇来看待”。在他看来演员唱腔和功底更重要,而这出戏显然没能满足他的期待。

  据悉,结束在北京的四场演出后,该剧还将展开全国巡演;参加国外艺术节的演出也在规划中。(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