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吴敬琏传》被诉剽窃 柳红索赔5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晓波《吴敬琏传》被诉剽窃 柳红索赔50万元
2010年05月12日 07: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晓波《吴敬琏传》被诉剽窃

  吴敬琏前助手柳红索赔50万元;吴晓波表示积极应诉

  日前,吴敬琏前助手、《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学术评传——吴敬琏》一书(以下简称《吴敬琏评传》)作者柳红,一纸诉状将《吴敬琏传——一个中国经济学家的肖像》(以下简称《吴敬琏传》)作者、著名财经书作家吴晓波等告上东城法院,称对方剽窃自己的著作并索赔50万元。

  柳红索赔50万元

  柳红曾任吴敬琏助手多年,她的著作《吴敬琏评传》2002年1月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2月,吴晓波的《吴敬琏传》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吴敬琏传》出版后,柳红曾发文指出《吴敬琏传》中有事实错误,吴晓波进行了回应。

  柳红称,自己刚开始读吴晓波的《吴敬琏传》,写批评文章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与自己的书很多雷同的地方,但当时没有起诉的想法。经过律师比对,发现《吴敬琏传》以多种方式大量剽窃了自己作品《吴敬琏评传》的内容。吴晓波作为知名作家,未经许可,肆意剽窃,构成侵权。此外,《吴敬琏传》出版后进行了大规模宣传,在各大书店的醒目位置上架销售,并跻身各大畅销书排行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吴晓波与出版社因此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严重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故诉至法院要求吴晓波等停止侵权,并在《第一财经日报》、《法制日报》及新浪网上刊登致歉声明,与中信出版社共同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50万元。

  吴晓波积极应对起诉

  吴晓波表示,自己三日前已经得知此事。“我在她(指柳红)第二篇文章出来时就已经表示,不会再说这个事。现在她已经起诉了,我相信法律的公正。我现在已经将此事委托给了律师,准备积极应对。”

  吴晓波生于1968年,后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曾出版《大败局》(2001年)、《激荡三十年》(2007年)等著作,常年从事公司及经济史研究。被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之一。

  - 链接

  《吴敬琏传》两回合笔仗

  第一回合

  曾任吴敬琏助理长达9年的柳红出版过《吴敬琏评传》。今年2月8日,柳红在《经济观察报》发文《话语权背后的责任》,对于吴晓波刚刚出版的《吴敬琏传》的写作态度和方式都进行了质疑。柳红认为,吴晓波仅仅对吴敬琏做了20小时采访,然后花了三个月写作,就形成了这样一本书。在她看来,是不够严谨的。

  3月2日,吴晓波在《经济观察报》发文回应。吴晓波称,柳红关于他写作时间太短,吴晓波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他并不是仅靠这20个小时写成《吴敬琏传》的,而是建立在长期的史料准备以及对中国经济改革史的研究与心得基础上,并购买了吴敬琏几乎所有的著作,做笔记以及相关的案头工作。

  第二回合

  3月8日,柳红再次发文《面对历史》,并列举了《吴敬琏传》中的14处硬伤和6处软伤。

  柳红举例,该书封底称“吴敬琏之重要性在于,他几乎参与了建国之后所有的经济理论争议”。这一点,在时间表述上就存在问题,而1949年吴敬琏只有19岁,1950年才上大学。至少在上世纪50、60、70年代,吴敬琏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和作用。

  柳红还举了吴晓波书中关于时间、数据的错误,以及其他问题如“贬人扬吴”、“轻易结论”、“数据错误”、“编造情节”、“轻浮推理”等等问题。并举出了《吴敬琏传》一书中的六个“软伤”。

  对此,吴晓波没有回应。

  余波

  3月20日,柳红首次接受记者采访,称吴晓波回避问题,认为自己与吴晓波没有竞争关系。“虽然是同一个人的传,但是好像不可比。一本是快餐式的、畅销书式的传记;一本是试图按照学术方式写的传记。”

  4月6日,《文汇读书周报》刊出《顾准传》作者罗银胜的文章,称《吴敬琏传》中有多处有关顾准的史实错误。

  (记者张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