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娘”是精神麻辣烫 不会比芙蓉姐姐红得更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伪娘”是精神麻辣烫 不会比芙蓉姐姐红得更久
2010年05月12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快男”选秀活动中,大量“伪娘”的涌现成为此次“快男”的新看点。而以刘著(上图)为代表的“伪娘”们的集体亮相,让众多学者开始反思这一社会现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今年“快男”选秀活动中,大量“伪娘”的涌现成为此次“快男”的新看点。而以刘著(上图)为代表的“伪娘”们的集体亮相,让众多学者开始反思这一社会现象。

  “我们中国的最伟大、最永久,而且最普遍的艺术也就是男人扮女人。”86年前,当鲁迅先生写下这样的语句时,很多人会认为它不过是偏激之语,然而,面对“伪娘热”的卷土重来,我们不能不感慨于,某些传统惊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一夜之间,相貌清秀的刘著火了,火得莫名其妙。与他一起火的,是“伪娘”这个有点古怪的词。在百度百科中,“伪娘”的定义是:“ACG界专有名词……有女性美貌的正常男性角色,常常带有很强的‘萌’属性。”这是如此“时尚”的话语方式。

  ACG,即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和游戏(Game)的缩写。“萌”,源于日语,指“读者在看到美少女角色时,产生一种热血沸腾的精神状态”,类似于中文的“心花怒放”。

  在光鲜的外表下,网络红人“著姐”们所代表的,真的是现代情绪吗?“伪娘热”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学者李扁。

  “伪娘”是精神麻辣烫

  “因为没有什么阳刚的东西,摆在大家面前的只有‘伪娘’,自然会显得很热,但就我看来,它的实际热度并不高。”李扁认为“伪娘热”的说法名不副实,毕竟绝大多数人对网络红人“著姐”即刘著并不关注,即使关注了,也并不代表他们真的认同伪娘。

  “这就像裸奔,肯定会吸引许多人的眼球,但你能说看裸奔的人就是赞同裸奔的吗?”李扁表示,“伪娘热”最终只是小众的狂欢。在信息负荷越来越重的社会中,人们的注意力很容易被一些刺激性强的信息所吸引,这与他们的价值判断无关,从这个意义上看,“伪娘“不过是精神上的麻辣烫。

  “‘伪娘’的影响没想象的那么大,大家觉得男人扮女人很神奇,而刘著居然能做到如此逼真,所以大家才追捧,这与审美、审丑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是一个娱乐而已。”李扁说。

  “伪娘热”后的人格分裂

  令人困惑的是,“男人扮女人”,为何竟能成为我们“最永久”、“最普遍”的艺术呢?为何经历了如此多的文化批判之后,它仍能再度复兴?

  李扁认为,这其中包含着中国文化中男性人格分裂的问题,在孔子时代,想成为君子,除了学习文化外,还要做到“力能举鼎”,强调男人应文武兼备,但到赵匡胤时代,通过“杯酒释兵权”,文武殊途,造成了男性人格的分裂,武则胸无点墨,以粗鲁为荣,而文则手无缚鸡之力,鄙视体力劳动。这种文化极端发展的后果就是,部分男人过于阴柔,近似女人,而另一部分男人则走向野蛮化,内心阴暗,行为残忍。

  “相比之下,日本武士道就更统合一些,要成为武士,不仅要有好的体力,在文化修养上也有严格的要求,这就比我们秀才加武夫,更有力量。”李扁认为,今天中国男性人格已到了“分久必合”的历史阶段,这是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身份认同的焦虑感

  然而,男性的人格分裂怎样才能 “分久必合”呢?

  “在近代史上,我们一度对传统文化采取了全面批判的态度,所谓砸烂孔家店,大量引入欧美文化,甚至到了言必称欧美的地步。但实践证明,欧化人格并不适合我们,由此引发了我们身份认同的危机。越来越多的人在追问,什么才是中国人自己的性格呢?”今天回归国学的呼唤,便体现了这种身份认同的焦虑感。

  身份认同的暧昧,必然带来终极信仰的缺失,在李扁看来,“今天年轻人更务实,价值标准比较模糊,所以很容易出现追捧的现象,这是发展中必然出现的问题。其实经过了,有了教训,大家也就有了认识,对此不必大惊小怪,‘伪娘热’也是如此,我相信刘著不会比芙蓉姐姐红得更久。”

  “实现男性人格的分久必合,这就需要学者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入的整理和研究,并建立一个更明确的体系。”李扁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人性和精华的一面,完全否定它也并不是真正理性的态度。

  “伪娘热”有心理基础

  李扁表示,“伪娘热”之所以不断卷土重来,关键是在它背后,存在着性心理的基础。“男女之爱,对于个体,它是一种规定性的东西,并非自我理性判断的结果,因此,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只能在这个前提下进行探索,这就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心,希望能深入地去了解对方。”李扁认为,这是“伪娘热”诞生的心理背景。

  所谓“伪娘”,即男人通过体验、模仿、装扮,获得一种“附体”的效应,以此进入女性心灵,了解女性感受,这体现了男权社会对女性的审视与揣摩。“伪娘热”永远会有它存在的基础,不论怎样文化批判,最终它总能卷土重来。

  “应该说,‘伪娘热’至少是无害的,从某种意义上看,它能化解男权社会中的男女隔阂,增加彼此的沟通,有利于达成两性之间的和谐。”李扁认为,通过“伪娘文化”,女性对男性行为的方式、姿态以及心理状态,也会有更多的了解。

  粉丝该不该看心理医生

  不知为什么,我们总喜欢设置这样的语境,即:“当我们聚精会神在牙签上雕刻出几千字,并引为奇迹时,西方人却发明了芯片,从此推开了信息时代的大门。”仿佛文化本身是相互对立的,非此即彼,不能共存。一谈到“伪娘”,很多人就本能地认为它代表着腐朽、没落与变态,必欲除之而后快,一些网民甚至提出,所有刘著的粉丝都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对此,李扁表示不能认同。

  “‘伪娘’甚至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化,没必要夸张,况且它也没有热到那种地步。”李扁认为,只要法律允许,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那么对“伪娘热”就不应有过多干涉。“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只要存在被压抑的冲动,就必然会寻找出口,既然‘伪娘热’无害,那么堵不如疏。”

  “伪娘热”最终只是一个娱乐,“就像孩子玩游戏一样,应采取更宽容的态度。”揪住“伪娘热”痛加挞伐,实属小题大做。

  李扁表示,“伪娘热”不过是一群人在看热闹而已,看过了,也就散了,既不代表立场,也没有什么新意,而看的内容自己又不感兴趣,“对‘伪娘热’我没兴趣评价,也从没关注过,至于把它上升为文化批判,我觉得更无必要。” 陈辉/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