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祖陵在安徽萧县? 族人称蒋介石托人修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祖陵在安徽萧县? 族人称蒋介石托人修墓
2010年05月13日 08:08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萧县蒋氏大墓是蒋介石祖陵?

  萧县文史馆馆长表示,蒋介石与萧县蒋氏家族一脉相承

  “近日,记者在萧县采访时,无意中听萧县文史馆馆长苏肇平说,蒋介石其实是和萧县的蒋氏家族都是一脉相承的,他的祖陵就埋在萧县郊区一个叫陈蒋山村的地方。

  陈蒋山村的蒋氏大墓

  陈蒋山村坐落于萧县县城南边35里的地方。村里人对于蒋氏大墓的传说几乎都略知一二,“蒋家人在清朝的时候,就专门请了村里姓曹的人家,给他们护陵,曹姓人家一直给蒋家整整看了3代的陵墓。”今年68岁的陈老汉告诉记者,最近蒋氏家族的人还在大墓旁边立了一块碑。

  在村里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大河旁边的蒋氏大墓。村里的这条大河被称为萧濉运河,大墓就位于运河边。此时已经找不到丝毫墓地的痕迹了,只是在杨树林中,竖了一块一米多高的崭新墓碑。墓碑上刻着“逡遒侯大将军蒋横显忠墓”,落款是“汉刘秀封立”。

  蒋介石托人修葺大墓

  闻讯赶来的蒋氏族人蒋连嵩说起了这座墓的渊源。蒋氏大墓下面埋的是汉朝刘秀手下的一员猛将,叫蒋横,后被刘秀误杀。蒋横共有九个儿子,其中九子蒋澄逃到现在的宜兴县。蒋澄也就是蒋介石的先祖。蒋连嵩说,如果按辈分算,蒋介石算是蒋横的第68世孙。

  1948年《武岭蒋氏宗谱》在修谱时,蒋介石曾手书了一份《先系考略》,他在上面说“为蒋横后裔,先世来自常州宜兴。 ”蒋连嵩说,这些都是在“《武岭蒋氏宗谱》上有记载的。 ”也就在同一年,蒋介石托人带来了200块大洋,给陈蒋村的蒋氏后人,用于修葺蒋横大墓。这件事件原本是在陈蒋山村的《蒋氏族谱》上有记载的,但这些古谱在1950年的时候毁于一场火灾。

  蒋氏墓确为蒋横之墓

  “我们也通过对史料的考证和组织专家实地进行考察,已确认这座大墓确实就是蒋横墓。 ”萧县文史馆馆长苏肇平说,蒋氏大墓直径有50多米,原本还有一个很高的坟头,但在1958年村里平地起河的时候,河道刚好经过大墓,只好把大墓顶平掉。

  “1970年,村里在给河道清淤的时候,发现了墓底。 ”苏肇平说,文史馆还邀请了考古勘测机构对大墓进行了勘测,发现整个大墓完整无缺。2010年初,萧县文史馆将蒋氏大墓列为“萧县文物控制单位”。(陆慧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