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薪伊:国外“图兰朵”像慈禧 戴指甲套相貌老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薪伊:国外“图兰朵”像慈禧 戴指甲套相貌老成
2010年05月13日 10:11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国内刚刚起步的艺术文化市场“触碰”国外成熟的演艺产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昨日起,中外顶尖导演、艺团“掌门人”齐聚九艺节演交会“国际演艺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现场切磋交流。

  据悉,该高峰论坛将一连两天举行。昨日的嘉宾有加拿大蒙特利尔芭蕾舞团执行董事Alain Dancygerxian先生、中国国家一级编剧、导演陈薪伊女士、德国国际文化基金会主席铁驰先生,以及来自比利时的国际知名导演Franco Dragone。作为中国首部《图兰朵》歌剧的导演,陈薪伊透露, 国外“图兰朵公主”的形象是戴指甲套、相貌老成,舞台形象很像慈禧。

  比利时导演FrancoDragone: 现场揭开 水下杂技的秘密

  成长于比利时一个贫困煤炭工人家庭的Franco Dragone,送给听众的第一句话是,“我不是生来就懂导演,我的创作完全是一种追求美好和幸福的过程”。昨日,站在论坛讲台上的他,已经是一位拥有私人飞机并三次荣获奥比舞台奖的知名导演。

  小时候的Franco Dragone经常想象,世界是美好的。“现实却告诉我,生活有许多缺憾,然而我发现通过戏剧可以改变世界,更可以向世界发问,于是,我开始了创作,希望把幸福带给大家”。

  从事戏剧的Franco Dragone,很快受到太阳马戏团的邀请,开始尝试创作马戏。让他意外的是,戏剧结合马戏,竟然有了不一样的美感。于是,他一干就是15年,更喜欢把自己的工作形容为“销售幸福和娱乐”。

  他创作的大型水上杂技《梦想》在拉斯维加斯上演后,曾一度震撼全球。昨日,他毫不吝啬,现场播放视频,揭开自己的独创的舞台艺术“秘籍”,揭开水下面的秘密,让听众大呼过瘾。原来,水下有多位技术人员“潜伏”,随时协助表演者在水中换衣服,并保障演员的安全。“技术人员会为演员准备呼吸设备,并在黑暗的水中引领演员,直至演员安全跃出水面表演。”

  国家一级导演陈薪伊: 国外图兰朵戴指甲套

  100年来长演不衰的《图兰朵》,经过了无数艺术家的再创作。昨天,在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一级编剧、导演陈薪伊透露,国外“图兰朵公主”是慈禧的形象。

  陈薪伊从艺60年,是中国首部《图兰朵》歌剧的导演。为了创作属于中国人的《图兰朵》,她研究了国外所有的《图兰朵》版本,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国外图兰朵公主形象跟慈禧的形象十分相似。

  为什么会如此?陈薪伊的解释是,《图兰朵》的原剧作家普契尼跟随欧洲探险队开始踏足中国的时间,正是1900年前后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期间。后来,欧洲探险队发现了楼兰遗址,对楼兰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图兰朵》在创作时,国外对中国的了解。于是,剧作家把这两个因素融合在一起,创作演绎出来的图兰朵公主形象就变成了慈禧太后,戴指甲套、相貌老成”。

  记者 李晓瑛 实习生 杨雪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