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里之争该收手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名人故里之争该收手了
2010年05月13日 12:3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门庆故里之争刚刚唱罢,三国佳丽大乔小乔又引发了五省七地的争夺,二乔的姥姥家、二乔老爹的结婚地、二乔之墓所在地等都被卷入了这场烽火。在甚嚣尘上的攀亲认祖行动中,二乔故里之争演变成“波及范围最广、参与方最多、触动利益最纷繁复杂、场面最波澜壮阔”的一场。

  近些年来,二乔这样的名人故里争端一直不绝于耳。老子、姜子牙、诸葛亮、曹雪芹……只要是有名的历史人物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故里”,一下子多出好几个祖宗来。

  名人故里打的是“文化牌”,算的是“经济账”。四川某地自从搭上了“李白故里”的快车后,旅游年总收入翻了两番有余。一个名人的发掘可以让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声名鹊起,给旅游、餐饮、交通等产业插上翅膀。

  至于文化内涵,在故里之争中则是一块虚伪的遮羞布。当发现自己原有的文化根基不够深厚、文化色彩不够浓厚时,一些地方开始无视历史事实去凭空臆造,牵强附会,甚至把孙悟空等神话人物和传说人物也“故里化”;更有甚者,打破道德伦理底线,把西门庆这样的历史上或文学中的反面人物也作为“名人”来开发……

  本无可厚非的名人故里开发,在想象的财源滚滚中迷失了方向。文化遗产不是“摇钱树”,名人故里之争中对于文化遗产经济价值的过度追求,已然把文化遗产商品化,而忽视了文化遗产利用的真正意义。那些并不拥有真实历史信息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假古董”只会伤害我们的民族文化。

  名人故里之争,该收手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