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术家携手紫禁城太庙合颂《同根的文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岸艺术家携手紫禁城太庙合颂《同根的文明》
2010年05月13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海报
《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紫禁城太庙演出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3日电  5月15日晚,紫禁城太庙继张艺谋《图兰朵》后即将上演又一震撼文化演出——《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两岸艺术家首次携手走进太庙,合颂《同根的文明》,珍藏在两岸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将在演出中实现完美合璧,中国艺术家泰斗为合璧后的《富春山居图》题跋。

  这次晚会演员阵容强大,著名作家、中国田汉基金会会长苏叔阳全程艺术指导,两岸资深表演艺术家陈铎、卢秀芳、曹灿、张晶、杨再葆、于蓝、殷之光、濮存昕、辛月、石维坚、徐涛、程前、郭凯敏等都在邀请之列。晚会根据温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说的“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开篇,展现海峡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主题,诗歌吟诵舞蹈歌唱多媒体视觉听觉冲击。根据剧情的推进,整台晚会将分为四幕进行。结构分别是:

  第一幕选择的诗文时间上属于隋唐以前,内容上着重追根溯源,体现的是两岸中华儿女代代传承的品格与思想:淡泊以明志,勇于担当。

  第二幕选择的诗文均为唐宋大家之作,是中华民族灿若星辰的文化长河中不朽的名篇。诗朗诵的同时,大屏幕将播放相关艺术品的画面,如朗诵《将进酒》时,大屏幕将播放《伯远帖》等。

  第三幕选择的诗文为近当代作品,反应了自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中国人民不分党派,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斗争。音乐上,这一段的情绪激昂壮烈,与前面的典雅厚重有显著的区别。

  第四幕选择的诗文以思念、团圆为主题,表达的是海峡两岸浓浓的同胞情,其中《乡愁》作为整台朗诵会的压轴,艺术家为其谱曲以演唱形式表现。

  据《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出品人侯江山说,这次富有创意的活动,源自3月14日温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一句触动了千万中华儿女之心的话——“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总理说:“我认为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负责推广这次活动的环球活动网创始人欧阳国忠说,举办《同根的文明》吟诵真赏会的意义在于:在莺歌燕舞、春暖花开、繁花似锦的五月,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着力展现两岸馆藏珍贵艺术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两岸关系日益升温的大背景下,以温总理两会所提的《富春山居图》为切入点,寻找两岸之间的文化纽带,表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团圆。

  该活动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书画家》杂志社、中国田汉基金会、中华文采基金会、文史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优派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文/欧阳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